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灵台向达溪河投放1.3万余只中华鳖幼苗

 2022/12/13/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喜灵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喜灵)日前,笔者在灵台县达溪河流域百里镇芦子集段2022年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现场看到,该县组织的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将1.3万多只中华鳖幼苗投放到了达溪河中,使其自然生长繁殖。这里也是该县确定的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放流活动现场

  “本次增殖放流活动投放的中华鳖幼苗由我们梨园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繁育,为达溪河中华鳖亲本繁育一代,经技术人员检验,符合投放标准。举行中华鳖增殖放流活动,目的是保护这一稀有生物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灵台县达溪河中华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永锋说。

  中华鳖幼苗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起苗、验苗、清点数量到现场投放,全程由平凉市公证处公证监督。县内干部职工、群众代表等二十多人参与了放流活动。

  灵台县境内达溪河、涧河流域栖息的中华鳖,是当地的名优特产。这种鳖背部为黄褐色,腹部呈黄白色,裙边大而薄,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人工滥捕滥钓,使得这一物种濒临绝迹。

  放流活动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灵台县通过治污、减排,设立水源保护区等措施,下功夫修复达溪河水生态环境,改善中华鳖生存条件。同时,应用新技术培育幼苗,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十年间,累计放流中华鳖幼苗6万多只,以促进这一珍稀物种繁衍生息。该县还将打击非法捕捞和破坏水环境行为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范畴,常巡常查,并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在全社会树立起了保护水生态环境的意识。

  “中华鳖等物种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旗舰作用,又是区域生物多样性的指示物种,保护好它们也就保护了这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今后,我们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实现达溪河‘还老百姓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目标。”灵台县达溪河中华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薛明善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