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科技助力,奏响榆中春耕备耕“进行曲”

 2023/02/07/ 2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永琰 彭东升
图片2.jpg

  榆中水合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内,悬臂式喷灌机为芹菜种苗喷灌,种苗长势喜人。 彭东升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永琰 彭东升

  正值春耕备耕之际,行走在榆中县广袤的田间地头,一个个忙碌身影、一阵阵机械轰鸣、一件件科技新事,勾勒出榆中县农业生产的新画面。

图片1.jpg

  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查看水肥一体化设施运转情况。彭东升 摄

  培养乡村振兴“排头兵”

  近日,榆中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有条不紊地开展。培训采用“理论教学+现场观摩”的方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作物种植技术等方面,向协管员和农户们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据了解,将有500名高素质农民分批参加本轮培训,旨在培育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先进知识和先进技术的高素质农民,让更多高素质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榆中县把农民培训作为农业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施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培训计划,自2021年起,已培育高素质农民1250人。

图片3.jpg

  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水肥一体化管理房内调控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彭东升 摄

  水肥一体化成为“好帮手”

   “一个月只要一次,按照所需浓度,将营养液灌在原液罐内,就能让水培农作物‘吃饱喝好’。而且它还很智能,白天由于日照蒸发量较大,每15分钟循环一次,晚上40分钟循环一次。这样不仅节水节肥省人工,种出的蔬菜品相也相当好。”2月3日上午,在提到水肥一体化设施时,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张红玲连连夸赞。

  在榆中高原夏菜水培种植示范基地,顺着水肥一体机连接的管道,可以看到基地的蔬菜长势正旺。由于日光温室大棚可以调整温度、湿度,加之水肥一体机的管理,该基地的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适宜的温度下生长。在缩短传统方法种植周期的同时,也填补了春耕期陆地蔬菜供应空档期。

  水肥一体化系统除了浇水还能精准施肥,要多少给多少,水资源不浪费,肥料也不浪费,可以实现节约灌溉水60%以上,节约化肥的使用50%以上,很大程度上为使用者节约了种植成本。

图片5.jpg

  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的自助加肥站,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和作物生长期自助采购肥料。 彭东升 摄

  蔬菜种苗代培育效率高

  走进榆中水合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日光温室整齐排列。掀开保温卷帘,走进棚内,随着悬臂式喷灌机的移动,细密如雾的水珠落在芹菜种苗上,更添几分生机。十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拌肥、抹盘、点盘、摆盘,50余万株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的芹菜苗整装待发。

  “传统育苗方式会存在出芽率低、成活率低、育苗时间长等问题,现在我们采用日光温室大棚集中育苗技术,提高秧苗移栽成活率,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风险,更主要的是能提前二十几天上市。”合作社负责人张青山介绍,“我们合作社今年育苗3000万余株,不但供应本地大型合作社,还供给山西、青海、陕西等地。”

  农业要走向现代化,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基础支撑。榆中县各个育苗基地的建成,有力助推榆中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形成。

图片6.jpg

  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的自助加肥站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测土配方。彭东升 摄

  测土配方让农民“少费心”

  走进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一排排化肥整齐摆放,不时有货车进入库房,工人们将化肥搬运到配送车上。库房边的测土配方室内,工作人员训练有素地进行着测土配方,地上摆着来自夏官营镇、甘草店镇、清水驿乡等各乡镇村社的土样。

  据悉,测土配方就是在农业科技人员指导下科学施用配方肥,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据该公司负责人娄江介绍,为保障春耕生产,公司自2022年10月开始筹划冬储化肥,目前化肥库存1万余吨,能保障群众春耕期间所需。

图片7.jpg

  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十万级净化组培中心的组培瓶里一簇簇种苗吐着嫩绿的小芽,生机勃勃。 彭东升 摄

  种苗繁育嵌入“科技芯”

   在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十万级净化组培中心里,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超净工作台上进行马铃薯脱毒组培苗的大规模扩繁生产工作。数万个标记着不同日期的组培瓶里,一簇簇种苗吐着嫩绿的小芽,生机勃勃。

  “我们的种苗虽小,但都有一颗‘科技芯’,我们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脱毒技术,去除苗子中常见的植物病毒,生产出优质脱毒种薯,亩产提高30%以上,现已成为省内技术领先、规模较大的脱毒种苗、种薯繁育基地。”该公司总经理王丽娜介绍道。

   该公司通过马铃薯脱毒苗、百合脱毒苗和蔬菜育苗的组织培育,延伸农业各类种苗的生产,在品种、产量、质量上有新的突破,销售网络覆盖国内9个省,甘肃省内各个市县均有销售。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