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绘就河畅水清景美新画卷

 2023/02/17/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晶晶 姬卫东)早春二月,仰望蓝天白云,俯瞰碧波荡漾,眺望城市胜景……一幅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画卷在瓜州大地徐徐展开。

瓜州县境内疏勒河.jpg

  瓜州县境内疏勒河。(资料图)

  瓜州县境内共分布有河流22条、湖库15座。河湖长制推行6年来,当地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通过河湖岸线管控、清“四乱”、防治水污染等举措,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资源约束能力不断增强。

  在瓜州县布隆吉乡,有一条总长10公里,形似葫芦的河流,蜿蜒曲折地镶嵌在布隆吉尔草原,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葫芦河”。葫芦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瓜州县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也是布隆吉尔草原的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图为,碧波荡漾的葫芦河.png

  碧波荡漾的葫芦河。(资料图)

  2019年9月底,甘肃省首条“建养一体化”交通旅游融合公路——S239线双塔水库至石包城公路(一期)建成通车。这条路也让葫芦河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依托葫芦河良好环境及历史文化底蕴建立的风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也成为游客休闲娱乐、开展户外活动、品农家饭的户外天堂。这条河流沿岸的布隆吉、锁阳城等沿线乡镇农户也通过发展路衍经济走上致富路。

图为,瓜州鸟瞰图.jpg

  瓜州鸟瞰图。(资料图)

  为强化水污染防治,构建良好水生态环境。瓜州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原则,全力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针对环保督察反映的涉水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迅速逐河、逐段、逐湖、逐库开展巡查。持续强化农村生活用水治理,农村生活饮用水合格率100%。全年地表水国控断面双塔水库、省控断面兰新铁路桥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水质标准,市控断面榆林河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质标准。石岗墩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全县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规范河道采砂秩序方面,瓜州县严格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属地管理、依法监督的原则,逐级逐段明确“四个责任人”及其职责,并进行公示。定期更换疏勒河、榆林河、四道沟河、七道沟河等6个采砂许可证,在砂场醒目位置公告明确开采地点、期限、范围、深度,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定期巡查制度,督促采砂企业规范采砂,严厉打击生产企业违法行为,有效促进了河道采砂规范有序运行。

图为,清澈的水系.jpg

  清澈的水系。(资料图)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爱河、护河意识,推进河湖长制提质增效,瓜州县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河湖长制保护治理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和推广基层河湖长开展河湖保护工作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基层河湖长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同时,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推动了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如今,瓜州县河湖生态保护成效明显,河湖沿岸呈现出一片鸟语花香、水清岸绿的景象。优美的河湖风景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生态环境,最终实现标本兼治、水岸共治、生态宜居、群众致富。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