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追风逐日”中实现“风光无限”

 2022/12/31/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姜海波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姜海波)近年来,瓜州县紧紧聚焦绿色发展新理念,积极抢抓“双碳”目标和“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重大机遇,新能源产业乘势而上,在“追风逐日”中实现“风光无限”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800千伏祁连换流站.jpg
±800千伏祁连换流站

  12月26日,随着甘肃省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并网指令的下达,甘肃瓜州安北第一风电场二期(A区)200MW工程成功并网发电,瓜州风电装机达到930万千瓦。

  瓜州县素有“世界风库”之称,风光资源量大质优,属于国家光资源一类区、风资源二类区,适宜集中连片开发新能源资源。目前,全县能源项目在建装机规模800万千瓦,风电二期二批、风光同场等项目实现并网,全县电力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

5 瓜州县茫茫戈壁 风机林立.jpg
风机林立

  在壮大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瓜州县打通电力外送通道,现已建成正负800千伏换流站1座、750千伏变电站2座、33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20座、110千伏变电站(升压站)11座、35千伏变电站18座,2022年在建330升压站5座,形成了坚强的新能源外送网架,成为国内电网建设密度最大、电压等级最全的县域。

风光同场.jpg
风光同场

  今年以来,瓜州县全力抓好“十四五”期间新能源产业发展及规划,探索实施氢能利用、共享储能、数据中心等创新工程,为全省乃至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平台。今年3月,投资200亿元的甘肃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光伏全产业链的落地,开启了“点石成金”的发展模式;7月,投资100亿元的寰泰储能全钒液流全产业链项目落户北大桥高载能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jpg
常乐电厂

  日前,甘肃省首个投运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华能酒泉风电公司安北风场正式并网投运,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填补了甘肃省新能源领域的多项空白。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