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张掖黑河湿地黑鹳筑巢“安家”

 2023/03/09/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3月6日,时隔半年之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控云台再次拍摄到5号繁殖巢黑鹳影像。10时13分,一只黑鹳进入5号繁殖巢,在巢中停留至10时50分,被回归的5号巢亲鸟驱赶离巢,5号巢亲鸟正式回巢;在与其他黑鹳多次争斗后,5号巢亲鸟于11时53分成功进行了第一次交尾,标志着张掖黑鹳新一年繁殖正式拉开帷幕。

黑鹳1.png

  张掖黑河湿地2021年至2022年开展的黑鹳繁殖监测中,调查发现繁殖巢22处,累计繁殖幼鸟56只,成活出巢44只,成果喜人。2022年7月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开展“张掖黑河湿地黑鹳繁殖种群与迁徙”项目中,猎捕黑鹳幼鸟2只,佩戴卫星定位跟踪器后释放。根据回传监测信息,2只幼鸟在张掖及周边省区活动至2022年10月19日,跟随不同的黑鹳迁徙种群离开张掖,穿越祁连山,沿青海西宁市、黄南州到达甘肃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停歇补食二十多天后,先后沿四川阿坝州、甘孜州和云南迪庆州、怒江州一线进入缅甸,在缅甸克钦邦和实皆省活动至今。目前幼鸟卫星跟踪定位器数据回传正常,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黑鹳2.png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湿地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等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繁殖地,也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的重要补给地和中转站。近年来,随着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的持续实施,张掖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成效凸显。根据2022年鸟类监测数据显示,张掖黑河湿地累计监测发现鸟类21目50科23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5种(一级17种,二级38种),国家“三有”鸟类143种,水鸟101种,张掖黑河湿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稿)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