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张掖芦水湾:十年治理,乱石滩变水域风景区

 2020/09/09/ 1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郑旺

  和风暖阳,绿波荡漾,林木葱茏,一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这里风景真美,拍照都不需要美图!”新娘刘舒怡说。

  有谁能想到,10多年前,芦水湾还是一片乱石滩、采砂场,别说拍照,这里人都不来。

  2008年,张掖市和甘州区两级政府在规划滨河新区建设时,在这个不毛之地上,描绘了一个水天一色的美好蓝图,如今,蓝图已经成为现实。

  芦水湾旅游度假区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乱石滩实现了拥有诸多殊荣的省内外知名旅游度假区的美丽蝶变。

  开局 乱石滩里展新颜

  时下,步入芦水湾生态景区,绿树成荫,茫茫水域,处处皆景,美不胜收,恰似置身江南水乡。

  回拨岁月的指针,十多年前,那时候还没有芦水湾这个名称,当时,滨河新区刚刚起步建设,百业待兴,这片位于新区北边、黑河沿岸的荒滩,千百年来,卵石覆盖,寸草不生,坟丘遍布,后被多家企业长年累月地采石采砂,已经翻挖得千疮百孔、沟壑遍布,既不具有天造地设的地利之便,也不具备人气焕然的景区潜质,要在这样的地方建设一个生态优美、环境幽雅、湖光山色的景区,实属不易。

  机遇出现在2008年。当时,张掖时任领导班子着力推进滨河新区建设,为了彰显张掖“戈壁水乡”“塞上江南”的特色,重塑“甘州城北水云乡”的美丽画卷,提出要在新区北边同步打造一个可供市民、游客娱乐休闲的度假区,就这样,芦水湾的建设被提上日程。

  蜕变 品质提升迎客来

  “这里风景美、环境好,我们经常来。”芦水湾碧绿如画,音乐里,一群老年人跳起交际舞。2018年,芦水湾旅游度假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定验收;2019年,成功入选省级旅游度假区名单。近年来,甘州区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芦水湾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眼前,水天一色、绿树掩映;远处,白雪皑皑,群峰连绵。音乐声里,几位游客在阳台上一边品茶,一边赏景。“住在这里,安逸得很。”游客王女士已经在芦水湾旁边的张掖宾馆住了两天,仍然满是新鲜感。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游客们纷纷慕名前来,每到旅游旺季度假区周边一房难求。

  “绿荫丛外麦毵毵,竟见芦花水一湾”的诗情画意,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的发展顺风顺水。连续举办9届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开幕式,先后举办全国青少年城市帆船邀请赛、全国青少年龙舟赛、荷花节、枣花节、徒步穿越等活动,让游客市民亲近自然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芦水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展望 扬帆起航再出发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甘州区抢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机遇,全力备战。

  事实上,张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战前准备”上半年就已经全面启动。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评定标准》要求,甘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制定下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创建工作计划任务。

  如今,决战决胜的鼓点已经擂响,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的各项争创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