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友邻空间”让迭部次古村的老人有了“好去处”

 2023/03/09/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桑吉卓玛

  草长莺飞的三月天里,春风拂面,甘南州迭部县多儿乡次古村的“友邻空间”里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村里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的聊天,有的晒太阳,有的品尝可口的饭菜,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我们以前在山上住的时候,早晚都要去背水搬柴的,很少有时间能闲坐下来。现在水在家里、车能开到家门口,我们老年人闲暇的时间变多了,但很多时候都闷在家里。现在好了,村里有了专门免费给老年人活动的场所,大家一起谈谈生活变化,还可以吃到可口的免费饭菜,我们很开心也很感谢。”正在晒太阳的给曼奶奶赞不绝口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308154015.jpg

  次古村是2017年整村易地搬迁的村庄,旧村在半山腰上,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如今的新村,雨污管网、电力通讯、巷道硬化、文化广场、休闲亭、村委会全面建成,村庄硬件设施虽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群众的生活习惯依旧没有改变,后续生产生活过程中因排水、牲畜圈养等老习惯造成新村邻里矛盾加剧。

  多儿乡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文明志愿+社会治理”的新治理模式,创建了“友邻空间”,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让群众感到更亲切,在“友邻空间”,人们可以拉家常、议村事、谈发展,尤其是里面陈列的一个个老物件,让老人们忆苦思甜,无一不感慨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级志愿服务队在这里常开展免费补习、爱心理发、老人送餐、谈心谈话、答疑解惑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08154011.jpg

  “友邻空间”是多儿乡综治中心结合村庄实际进行创新开展村庄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通过为群众提供场所、优质服务,进一步强化群众之间的沟通,聆听群众心声怨声并及时解决。“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已80岁高龄的老党员杨尼玛老爷爷感慨道,“原来做梦也想不到,年货能拉到家门口,割麦子都是开着电动车去的,家家户户通水通电,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的好日子!”

  “群众的心头愿望就是我们的心上事,该怎样落实好‘三抓三促’行动,我们就从解决好一件件群众的心上事做起。”多儿乡党委书记才荣交说。

微信图片_20230308154020.jpg

  多儿乡结合甘南州“三抓三促”行动三月主题,“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活动”,率先在次古村“友邻空间”进行实践行动,由次古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人员组成的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进进出出地忙碌着,洗菜、烧水煮茶,把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请到“友邻空间”进行聚餐聊天,一会儿功夫,酸辣土豆丝、蘑菇炒肉、青椒肉丝等家常菜已冒着热气上桌,他们还精心准备了歌唱表演、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解读等节目。在尼藏村,大盘鸡、烩菜 、番茄炒蛋等家常菜也已热气腾腾地端上了桌,聊天声、笑声一片,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