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点赞!榆中千名人才组团下乡服务春耕

 2023/03/11/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金大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金大植 张永琰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开方”,金融专干深入村社普及金融知识,水务人员春检春修全力护航春耕……立春以来,榆中县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农时,一幅幅春耕图在榆中的田野铺开。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对标“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榆中县紧盯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持续开展万名乡村人才振兴工程,组织开展“千名人才组团下乡”服务保障春耕备耕活动,切实为春耕“开门红”提供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310104918.jpg

  近日,由榆中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新营镇祁家河村蔬菜产业发展培训班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前来参训的村民沈发东是该村的种植大户,也是该村一合作社负责人。沈发东在参训后表示:“通过今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我会把这次学到的知识传达给我的合作社成员,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据了解,为进一步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榆中县在提升培训覆盖面、精准度、实用性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硬、产业发展好、带动示范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当下正值春耕时节,榆中县组织聘请高校专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农业专业技术骨干深入18个乡镇,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围绕高原夏菜稳中东扩,百合、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生猪稳产保供和牛、羊、鸡扩群增量,开展各类农业培训班40余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600余人次,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种植技能,使各项农业科技成果尽快得到推广普及。同时,持续宣传撂荒地整治相关政策,已采取整治措施1.39万亩。

微信图片_20230310104922.png

  “虽然近期温度较高,但春季气温变化反复无常,防范意识不能松,要谨防定植太早、低温、晚霜危害造成的损失。”惊蛰刚过,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杨海兴赶赴清水驿乡水禾蔬菜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开展蔬菜技术指导。

  今年以来,榆中县组织市级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乡村致富之星、土专家、田秀才等专业技术人才,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新技术推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农业、科技、科协等乡镇部门农业科技人才,组成相关春耕备耕服务指导组,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合作社、农业企业开展春耕备耕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近1万人次,为群众“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及时解决春耕生产过程的技术难题。选派农技中心和种业监督站专家人才,深入各乡镇同步开展冬小麦、冬油菜墒情调查和设施蔬菜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推广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技术,指导群众提前做好草地贪夜蛾、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虫害阻截准备工作,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