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瓜州卓尼村“辣子书记”创出了“椒”绩

 2023/04/26/ 1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洁 李晓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洁 李晓霞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充分利用戈壁农业发展优势,把毛辣椒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培育,打造出了独一份的“广至藏乡毛辣子”品牌,为群众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径。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蹚出一条新路”,在这个过程中,卓尼村党支部书记乔建武功不可没,村里的群众都亲切称呼他为“辣子书记”。

图片1 乔建武查看辣椒长势.jpg

  乔建武查看辣椒长势。

  4月,走进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戈壁农业产业园区,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鲜嫩青翠的辣椒挂满枝头。

  “近年来,我们村的毛辣子由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种植,设计了包装,注册了商标,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建起了冷链加工包装车间,我们村的毛辣子已经走上了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书记乔建武说。

图片2  长势旺盛的毛辣椒.jpg

  长势旺盛的毛辣椒。

  毛辣椒是瓜州县传统的特色辣椒品种,果实呈绿色灯笼形,果肉脆、皮薄、极辣、品质佳,在瓜州县乃至酒泉市有着极好的口碑,广受青睐。这几年,随着戈壁农业发展走向成熟,广至藏族乡卓尼村两委班子认准了毛辣椒规模种植的前景。

  产业发展之初,乔建武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种植意愿,并带头示范种植毛辣椒,牵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联系周边大小农贸市场找销路,确保农户种植的毛辣椒应收尽收。

图片3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种植户杜燕霞种植的毛辣椒.jpg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种植户杜燕霞种植的毛辣椒。

  “温室大棚种了10多年了,西葫芦、西红柿等蔬菜都种过,比较下来,还是毛辣椒好管理一些,产量也高一些。去年种了一棚差不多收入2万多,今年比去年行情更好一些,不愁卖,收购毛辣椒的客户比较多。”广至藏族乡卓尼村种植户杜燕霞说。

  为了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乔建武还积极争取民族发展资金80万元,将村小学闲置校舍改造成集毛辣椒加工、包装、分拣、仓储、冷链为一体的特色果蔬车间,推动产业链精细化发展,提高毛辣椒市场风险抵御能力。

  “特色果蔬车间计划于5月份投入使用,建成后可以辐射带动全村日光温室全部种植毛辣子,保证一年四季都有毛辣子。还可以在高峰期收购,在产量低迷的时候投入市场,平抑毛辣子的价格,保证农户收入不下降。”乔建武说。

图片4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正在改造建设的特色果蔬车间.jpg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正在改造建设的特色果蔬车间。

  目前,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反季节毛辣椒种植技术已趋于成熟,初具规模,全村种植毛辣椒58棚,棚均收入12000元,带动农户46户,户均增收15130元。卓尼村还按照打造“独一份、特别好、好中优、错峰头”的甘味品牌思路,通过“园区+产业+农户”经营模式,打造“广至藏乡毛辣子”品牌,做大做强毛辣椒产业,实现了“小产品走俏大市场”。村民们正在“辣子书记”乔建武的带领下,创造着自己的“幸福里”。

图片6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毛辣椒产品外包装.jpg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毛辣椒产品。

  今年,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还将全力推进机采棉种植,使富余劳动力通过政府有组织输出,实现就近务工,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利用乡村文明实践站培育文明乡风,全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