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聚力打造“五全”营商高地 厚植企业“枝繁叶茂”沃土——酒泉多点攻坚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04/18/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曾桐瑶
2023年3月15日,肃州区税务局干部在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讲解“红利账单”查询方法,宣传辅导税收政策。.jpg

  2023年3月15日,肃州区税务局干部在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讲解“红利账单”查询方法,宣传辅导税收政策。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曾桐瑶

  今年以来,酒泉市围绕“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目标,多点攻坚、积极作为,打造系统全面、动态革新的“五全”营商环境建设高地,助力全市“三抓三促”“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等行动跑出开局“加速度”,为企业“枝繁叶茂”厚植了发展沃土。

  酒泉市把政务环境作为服务市场主体的前沿阵地,紧盯关键环节,主动“删繁就简”,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集成全市通办的“一件事”89个,981枚电子审批印章、1816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应进必进”,依申请事项平均跑动次数0.01次,平均所需办事材料3.23件,承诺时限压缩比91.63%,即办件率86.63%,助推酒泉“放管服”改革和服务民生再升级。建成全省首家“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联合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模式,创新推行区域评估、中介超市、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施工许可证办理实现即办。审批资料压缩70%以上,除交通、水利项目外,其他审批时限全部压减至65个工作日以内。一季度,全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意向投资项目596个,计划投资额1474.18亿元。数据共享“零偏差”。

  积极打造更加公平、开放、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持续提升酒泉的吸引力。整合优化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职工参保、公积金缴存、银行预约开户等环节,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一季度,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97万户,同比增长12.33%。推广应用“信易贷”,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一季度组织推荐1.47万户市场主体入驻省“信易贷”平台,33家企业获得贷款4.49亿元。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7128户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涉及金额734万元。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0.63亿元,助力微创企业快速发展。公布233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清单,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涉税业务“网上办理”。利用“银税互动”帮助788户企业发放贷款8.53亿元。在全市范围内向13500户纳税人推送“红利账单”。为纳税人减(免)税4.88亿元(不包含留抵退税),助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聚焦企业靠前发力,加强政策措施连续性和配套性,让企业“穿最合脚的鞋奔跑”。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派驻招商引资项目“代办专员”,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实行代办工作台账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跑动次数,一季度帮办代办事项共6654件,全方位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感。持续实施“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集成区域规划环评、区域能评、涉水影响、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等区域评价于一体的“标准地”。2023年一季度已完成供地6宗面积289亩,签订“标准地”协议6宗289亩,工业用地占比达100%。建立“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跟进、一企一策服务”的包抓联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包抓联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积极争取省上、市县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原材料、资金、用工等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企业找订单、拓市场、落计划,开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加速模式”,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0%以上。

  坚持良法善治,推行柔性监管,杜绝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行为的发生,为守信企业减负。召开全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议,完成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编制,指导市县两级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82个,实现随机抽查全覆盖、常态化。截至3月底,“互联网+监管”平台汇集各类监管行为20.7万条。制定出台了《酒泉市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两轻一免”柔性执法清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今年1-3月,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2112件,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有温度的执法”。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