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瓜州:技术骨干为杞农送上“及时雨”

 2023/02/20/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孙瑶 马万旭 石金兰)初春,正值枸杞树修剪的黄金时节,瓜州县积极组织技术骨干进村入户,把枸杞管理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让杞农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科技大餐”,为杞农持续增产增收“充电续航”。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jpg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

  在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杞农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规范娴熟的田间实操,及时解决了枸杞种植遇到的“疑难杂症”,杞农们一边探讨,一边练习,收获满满。

  “枸杞培训专家给我们指导修剪枸杞树的技术,我们跟着专家到地里实操体验,培训对我们种植户帮助很大,有了扎实的管理技术,我们的枸杞树苗会长得更好,收益更高。”双州村杞农尚俊明说。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修剪培训现场1.jpg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修剪培训现场。

  双州村2022年种植枸杞3400亩,占全村总种植面积的76%,人均种植面积5.6亩。枸杞修剪是杞果定产定效的主要环节,正确整形修剪能够控制树的长势和留枝量,改善树冠的通风透光性,让枸杞长势更旺,有利于枸杞早结果、多结果,增加果实含糖量,提高商品率。

  现场讲解结束后,技术人员对整地、土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理论培训,为种植户提出的疑难问题逐一“把脉会诊”,开出农技“良方”。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修剪培训现场2.jpg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修剪培训现场。

  “今后,我们还要根据枸杞管理的不同时节,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和更加优质的服务,帮助群众提高枸杞产量和品质。”瓜州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林业高级工程师聂玉鸿说。

  瓜州县枸杞春季管理技术培训通过“送学上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对各乡镇杞农进行枸杞管理知识系统培训,切实解决了杞农在枸杞种植中遇到的难题,及时补齐技术短板,促进杞农增产增收。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修剪培训现场3.jpg

  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枸杞修剪培训现场。

  “截至目前,我们中心已派出12名技术骨干在各乡镇开展培训14场,参与种植户1320人次。同时,不定期通过线上微信群向广大枸杞种植户传播15期枸杞标准化栽培管理的相关知识,有效提升了枸杞种植户的技术水平。下一步,我们将邀请省、市枸杞栽培管理和营销专家,围绕枸杞品种培育、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培训讲座,为我县枸杞产业稳产增收保驾护航,助推乡村振兴。”瓜州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甘作强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