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环境美 产业强 村民富 山丹奋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3/12/13/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玉丽
4F32F405-5087-44b5-AED0-3E7D8544FECF.pn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玉丽

  乡村道路平整宽敞、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村庄文化气息浓厚……一幅幅自然和谐、载满乡愁记忆的田园画卷映入眼帘,正和着“和美乡村”建设的号角声,在焉支大地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山丹县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着力打造秀美乡村环境,培育富民产业,塑造和谐文明乡村精神风貌,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东乐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东乐古城和本土文化,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低成本、微改造、精治理”,对入村道路、农户门前及墙面进行“微整形”,不但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乡村“精气神”,也成就了村貌“高颜值”。

  “我们建设东乐记忆的初衷,就是希望让下一辈人知道,过去他们的父辈们是怎样生活、怎样生产的。”东乐镇城东村党支部书记叶宗国告诉笔者,他们在改造中因地制宜,依托原有景观植绿造景、修旧如旧、变“绣”为秀、变“废”为宝,利用当地石料、木头等建成特色景观墙;利用农户家里的菜缸、土罐、石磨、石槽等老旧物品进行创意改造,每处“小手术”都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农耕时代的村落。

  “以前冬天上厕所四处漏风,特别容易感冒,现在建了新厕所,暖和又干净,非常实用。”位奇镇暖泉村的村民毛腾高兴地说。与毛腾家一样,村子里家家户户都有了标准的冲水厕所、卫生厕所。这得益于农村推进的“厕所革命”这一重要民生工程。

  位奇镇大力推广“一户一厕”制度,精心策划、精准施策,制定了一系列改善厕所条件的措施,积极引导农民实行家庭厕所改建,解决了农村旱厕容易滋生病菌、影响环境等问题。同时,做好日常维护和问题摸排,解决群众改厕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位奇镇共新建厕所106座,厕所使用率达到100%。

  改厕工作的推进,不仅提高了农村卫生环境,提升农民们的生活品质,也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完善旅游沿线景区软硬件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升乡村“颜值”,让文明新风浸润城乡,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有了宜居环境的面子,还得有产业兴旺的里子。陈户镇高原夏菜通过地头采收、分拣、装车,运往寺沟村蔬菜保鲜库,经过农残检测、分级包装、打冷制冰等程序后,冷链物流远销上海、连云港等城市档口,部分出口国外,深受国内外食客和市场青睐。

  “我们种植的西兰花经济效益高,生长周期短,种下两个月左右就可以采摘销售,每年可以种植两茬。”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玉兴说。高原夏菜的种植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带动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更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引擎”。

  近几年,陈户镇坚持把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经营模式,引导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吸纳周边村社及社会闲散劳动力3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有效拓展群众的增收渠道,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原夏菜也成为群众的增收菜、致富菜。

  环境美了,产业强了,村民富了。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到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山丹县从农民需要出发,从农民喜好着手,乡村正朝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行。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