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岷县:“五办”模式解民忧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12/08/ 1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郎佐民 张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郎佐民 张芳

  “以前办事不知怎么办,现在办事全程都有工作人员‘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帮着办,特别省心。”近日,在岷县维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养老金的刘大爷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维新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紧扣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全力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坚持民生项目一项接着一项干、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加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维新镇优化“网上办”,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动窗口办理向“网上办”“掌上办”转变,通过走访入户、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推广“甘肃政务服务网” “甘快办”APP等,方便群众网上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同时,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一张清单管到底”工作机制,编制了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37项,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规范申请主体、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推动政务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推行“帮代办”,助力政务服务便捷化。针对行动不便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全镇组建“帮办代办”队伍28名,提供养老待遇认证、医疗保险代收等上门帮办代办服务,着力解决他们出门难、办事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帮办代办人员共为辖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22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暖心度。完善“一窗办”,提升政务服务优质化。为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镇上设立民政救助综合窗口,负责咨询、办理民政救助等相关业务;设立养老、医疗保险窗口,为群众登记参保、办理养老、咨询相关政策提供便利;设立“岷小帮”综合服务窗口,向群众宣传、解释各类政策,帮助群众提交事项,免费向群众提供打印复印等便民服务,全面实现综合窗口高频事项“一窗可办”,无差别受理事项达90%以上。对一次性未提交齐全申请资料的群众,提供“容缺受理”“亲情服务”服务,在主要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优先办理社保卡、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等业务,避免群众来回跑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服务。目前,镇便民服务中心共累计办理“容缺受理”事项40件,且均在相应时间内收齐了补交材料。实现全过程引领、全方位解答、多角度贴心服务,使服务方式与群众的愿望有效对接,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办事需求。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