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项目建设“吹响”成县强县域“冲锋号”

 2023/12/13/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建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建军

  隆冬时节的陇南成县,进入一年最冷的阶段,而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热火朝天的景象,抢时间、抓进度、快建设的势头正劲,吹响了冬日催人奋进的项目建设“冲锋号”。

图片1.jpg

  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助力成县城市品质提升。

  今年以来,成县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最强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紧紧围绕文旅康养、绿色能源、大数据、有色冶金、酒类酿造、核桃花椒等产业链条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坚定不移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聚力项目建设添动力。2023年成县实施“六个清单”项目241项,总投资471.8亿元,其中:省市列重大及重点投资项目108项,总投资177.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8亿元。截至目前,已复工开工108项,完成投资39.81亿元,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提前完成了全年投资任务,有效拉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2.jpg

  红川酒业1.2万吨纯粮原浆白酒建设项目现场。

  投资12亿元的红川酒业1.2万吨纯粮原浆白酒建设项目是成县实施的省列重点项目,红川酒业公司按照省列重大项目的建设要求优化施工方案,科学调配人财物各项资源加强管理,按照年度建设任务梳理细化分阶段目标任务,已开工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我们锚定全年任务目标不动摇,优化施工方案、科学调配力量、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年产1.2万吨纯粮原浆白酒建设项目进度如期完成,为明年开局打下坚实基础。”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修卫华说。

图片3.jpg

  成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数字化调度指挥大厅。

  成县聚焦重点项目发展,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紧盯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全力推进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码”。

  “我们制定出台了《成县2023年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暨县级领导包抓‘六个清单’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坚持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241个重点项目由22名县级领导包抓,建立项目建设各阶段工作专班,强力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成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赵引琴说。

  在推进项目建设步伐的同时,成县紧盯“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弱项短板,强化措施办法,开展大反思、大整改、大承诺、大监督、大查处五项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保障,全力营造全社会服务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走过很多地方,在成县已经待了好几年,感觉成县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来投资兴业。”说起成县营商环境的变化,陇南利和萃取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图片4.jpg

  成县店村镇现代蔬菜产业园生产忙。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围绕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成县加快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办理,为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创造有利条件。建立项目建设周分析、月调度机制,清单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土地、资金等项目保障要素分类开出项目问题清单,以政府交办函交办相关部门;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及未开工项目分类梳理,以工作提醒函交办各项目建设单位,合力推进重点投资项目高效推进。同时,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不断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主动靠前服务,全力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容缺办理、信用承诺制、秒批秒办等措施制度,不断激发投资活力和动力。截至11月底,成县在线审批平台共申报项目336个,申报投资额168.77亿元,项目管理实现提优增效,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如今,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建成,为成县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成县将坚持发展为要、项目带动,高质量引进优质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提升营商环境,培植增长极,打造新亮点,推动县域经济保持蓬勃昂扬的发展之势。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