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康县:美丽河湖绘就家门口的诗意画卷

 2023/12/14/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焦杨红 杨艳芳
康县阳坝镇梅园河。.JPG

  康县阳坝镇梅园河。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焦杨红 杨艳芳

  冬日午后,阳光稍显丰柔,康县长坝“一带一路”会馆便成了一个绝妙的去处,远山黄绿交替,眼前碧水蓝天,让你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浓墨重彩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康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为目标,大力实施“幸福河湖”建设,做活“水文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成了“幸福河湖”的最美底色。

  康县在长坝镇依托“一带一路”和“美丽乡村”建设,深挖人文特色,提升河湖文化品位,制定“一河一策”,认真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通过河道清障(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防污控污等措施的“大融合”,完善工作体系,开展系统治理,沿途居民生活、生产污水已全部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污水零直排,无入河排污口,有效遏制湖水源头和周边污染,维护湖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促进长坝河流域健康循环发展,实现了“治理一条河,幸福两岸人”的美好愿景。

  康县阳坝镇深度挖掘“水经济”,打造芭蕉林、慈竹长廊、六池沟、龙头瀑布等新的旅游小节点,建设五养水世界和以无水源污染为主“六无”茶园,实施五养水世界建设项目,在开发利用水资源的同时,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更多岗位,极大地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富民河湖”。

  “用优美的田园自然风光连接村庄产业和旅游资源,串点连线,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带旺旅游人气,为沿线周边村民带来经济增长点。” 康县阳坝镇党委书记、总河长王贵强说。

  据了解,对于如何治理好、保护好水环境,康县持续开展了 “清四乱”专项行动、“小微边”行动和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排查”行动,及时整治违规问题,全县1江14河70多条河谷实现了环境整治全覆盖。

  “如今,康县的河湖水质大大改善,成为打造具有陇南特色的秦巴山区综合治水示范样板,为建设甘肃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康县水务局局长胡进文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