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玉米囤”扮出泾川乡村新风景

 2023/10/18/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啸林 韩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啸林 韩辉

  金秋十月,秋收喜获丰收后,泾川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广玉米新式屯法,打造“黄金风景线”。近日,笔者走进泾川县玉都镇摆旗村,映入眼帘的是公路两侧排布整齐的行道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个个玉米囤堆放规范有序,在阳光映射下格外耀眼,描绘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31016195145.jpg

  “前几年种玉米收成非常好,以前玉米收获了之后乱堆乱放,卫生也差,今年我们村上把搬来的玉米堆放得整整齐齐,好看美观,村容村貌也变得整洁了。”摆旗村党总支书记卢爱红说。

  玉米新式屯法是用铁丝网或铁管搭建的储存栏风干存放玉米,加上遮雨设施,能防雨、防潮、防霉变,有效保证了粮食安全。

微信图片_20231016195149.jpg

  据了解,玉都镇结合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眼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农民种粮实际,在充分调研了解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提出了“区域化布局、节点化打造、科学化存储、景观化呈现”的玉米囤放工作思路,通过统一购买铁丝网、塑料篷布等设备,按照“合理间距、高度适中、通风透光、方便实用”的原则,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方式,积极鼓励引导,强化示范带动,全力推进玉米抢时入囤,努力形成了“镇上统筹、村级组织、农户参与”的良好格局。

  一排排盛满丰收成果的玉米囤是希望,是憧憬,是心灵手巧的农家人智慧的结晶,是最淳朴的乡土艺术,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出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