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迭部谢协村让老人“近”享家门口的幸福时光

 2023/10/12/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桑吉卓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桑吉卓玛

  “不用自己做饭、不用掏钱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大家还能在一起聊天晒太阳,这真是我们老年人理想的好去处。”83岁的阿班奶奶开心地说道。阿班奶奶和她90岁的老伴卢仲华常来位于迭部县谢协村中心的鹿鸣山庄,在这里,他们唠家长里短,有说有笑,乐不思蜀。

  鹿鸣山庄位于谢协村中心,谢协自然村系迭部县电尕镇所辖藏民族聚居村落,全村共33户131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30%以上,全村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迫切希望村级养老服务质量水平能够得到提升和改善。

  阿班老人家中共有9口人,儿子外出工作,家里日常靠儿媳照料。农忙时节,老人的午饭就需要自己动手解决,对于高龄老人而言,生火做饭这样的日常琐碎显得困难重重,大多时候他们选择茶水加馍简单凑合。儿孙们各自奔波忙碌于各自的事业和家庭,难得一见,老两口的生活也很寂寞。自从修建了生态文明小康村,村里村外、户内户外,文化广场、停车场、美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巨大完善。村中心还修建了互助老人幸福院,从此老人们有了共同的休闲娱乐家园,有了自己的精神文化和活动场所,她们的大把时间都在这里的家长里短、说说笑笑中一晃而过。村集体经济分红,每年会拿出一部分钱用于每日为老人们提供免费午餐,午餐不重样、色香味俱全。村里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和务工人员还时常买些新鲜水果、饭菜去互助老人院探望老人。

  近年来,迭部县以具体实事举措增进辖区老年人福祉,扎实开展了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依托电尕镇谢协自然村在村级产业、文化、乡村治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及村组广大群众诉求,确定将谢协村纳入省级为民实事农村老人幸福院建设点,采取“政府支持、村级参与、互助服务”的模式,在谢协村实施了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设,完成了原有老旧房屋适老化装修,并添置了电视、健身器材等设备,完善和提升了村组养老服务设施水平,使互助幸福院成为了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乐园。

  通过在谢协自然村积极探索互助老人幸福院模式,不仅为全县农村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模式提供了新路径,这种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品德,丰富了乡村生活的精神文明,也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