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文明新风激活崇信乡村幸福“密码”

 2023/12/13/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孙淑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孙淑霞

  近年来,崇信县坚持守正创新、深耕厚植,以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行“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以遒劲之笔书写了弘扬文明乡风的崇信答卷。

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全貌.JPG

  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全貌。

  冬日时节,走进黄花乡黄花塬村,纵横交织的硬化路,缤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墙映入眼帘,处处洋溢着一股民勤村美的文明乡风。“日子一天天富裕了,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各种文体设施建好了,文艺宣传队也成立起来了,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黄花塬村党支部书记潘婷婷说。

崇信县柏树镇党洼村文化墙.jpg

  崇信县柏树镇党洼村文化墙。

  农家书屋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文化“大餐”,成了村民们长知识、学技能的好去处。长2.4米、宽1.8米的村规民约牌匾屹立在群众活动中心,时刻警示着村民要尊老爱幼、遵纪守法、规范言行举止,展现了黄花塬村乡村文明的新面貌。

  在锦屏镇赵湾村,循声望去,一场围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的道德评议会正在热烈进行。从以前“公共卫生无人管、邻里纠纷管不来”到现在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该村的巨变源于道德评议会制度的推行。

崇信县黄花塬村一角.jpg

  崇信县黄花塬村一角。

  据了解,该村道德评议会由村里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群众认可的人士组成。他们对各类先进典型进行评选推荐,参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调解工作,立规矩、立良俗,形成了人人遵守村规民约,户户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

  “村子变美了,变富了,村民外出都觉得很有面子。”赵湾村村民理事会会长朱红顺说,今年赵湾村累计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6次,评选“十星级文明家庭”42户。

  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的村规民约。

  崇信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红伟介绍道:“我们以宣传教育为主、从规范引导入手,指导全县79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行社会治理文明诚信积分制工作,不断把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做实做细。”

  目前,崇信县共获得国家文明乡镇称号1个、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称号22个,选树“最美人物”“崇信好人”等模范60人,培育“十美户”210户,评选“最美家庭”140户。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