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助推宕昌木耳乡产业快速发展 西城区街道:聚力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打造和美乡村

 2023/12/15/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冬意渐浓,走进宕昌县木耳乡拉大路村,干净整洁的乡村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别具一格的乡村房舍错落有致,精致典雅的小游园令人心旷神怡,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健身或闲聊……目之所及皆是和美之境。

IMG_20231214_153230.jpg

  今年,木耳乡拉大路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拆除危旧房6处20余间,处理残垣断壁400多米,清理地膜垃圾近2吨,绿化美化场地2处300多平方米,打造休闲区域2处,新建停车场、篮球场、水景观各1处,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舒适度。

IMG_20231214_153352.jpg

  近年来,木耳乡调研考察,另辟蹊径、因地制宜,引进企业带来项目、技术、销路,在撂荒地集中连片整治区发展艾草种植产业。2023年,在巩固去年大治山2100亩艾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艾草种植面积,计划年底完成艾草种植3500亩,带动和解决当地100多人长期就业。

mmexport3922e10b15c992dda6adba1eecf455e5_1702539005716.jpeg

  木耳乡立足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扎字山村建成年可出栏3000只、存栏1500只的养羊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正处于试验养殖阶段,现已存栏800余只羊,待羊场改造完成后预计今年年底可存栏1000余只羊。据悉,该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归奤治、瓦拉子、马莲村集体所有,产生的效益按入股比例为三村村集体所有进行分红。该项目的实施,将切实改变木耳乡畜牧产业零散化、传统化养殖的历史。

  这两天,走进拉大路乡村振兴示范村,浓浓的药香味儿扑鼻而来,合作社晾晒场、农户家中的当归、大黄、黄芪等中药材堆积如山,一派丰收景象。今年,木耳乡继续以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核心种植基地为基础,种植中药材1.2万余亩,建成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700亩。产加销一体化,合作社与甘肃琦昆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销售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在此基础上,通过调查研判,深入结合实际,依托村“两委”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木耳乡入驻哈达铺物流园区村办合作社的作用,提前和农户签订药材收购协议,不断完善产业链,对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开拓中药材销售市场,并尝试通过电商平台,准备开启直播带货,进一步完善产销“一条龙”产业链。

  如今,木耳乡多元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群众参与产业链、壮大产业链、富在产业链,日子也一天天“甜”起来。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