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张掖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完成挂牌工作

 2024/01/25/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切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强化城区历史建筑等历史资源保护利用,近日,张掖市、甘州区住建局对已公布的第二批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旧礼堂、明清街牌坊、河西学院艺术创意中心等25处历史建筑进行集中挂牌,为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历史建筑赋予自己的“名片”。

微信图片_20240124125808.jpg

  2023年以来,张掖市和甘州区两级住建部门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组,对张掖历史城区和上秦镇、碱滩镇、平山湖等18个乡镇内的住宅、公共建筑、市政、工业、水利、交通、农业等领域符合历史建筑标准的建、构筑物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普查工作,共普查调研各类建筑536栋,初步认定符合历史建筑标准的121处(其中城区78处,乡镇43处)。经专家评审论证和群众意见征询,由市政府认定公布第二批历史建筑25处。这些历史建筑,承载了城市发展的历史信息,是宝贵的文化资源,是历史文脉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结合历史建筑特色,统一制定保护标志牌,标志牌上涵括了历史建筑的建筑名称、编号、公布时间、公布单位及建筑简介等五部分内容,市民参观该建筑时,可以通过扫描“名片”上的二维码,全面了解该建筑物的历史信息。

微信图片_20240124125812.jpg

  下一步,将按照“一栋一档”要求,通过航拍测绘、近景影像等手段,对历史建筑的整体形态和空间结构、细节特征等系统开展数字化测绘建档工作。后期将持续加强与高校团队的合作,对城乡范围内的工业、水利、交通等符合历史建筑标准要求的潜在历史建筑继续进行深入摸排,公布认定历史建筑,增加张掖市历史建筑数量,同步建立历史建筑资料库,完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体系。(张掖市名城科、甘州区住建局供稿)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