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阿克塞地区拍摄到罕见雪豹完整夜栖行为(图)

 2019/03/22/ 1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Ere 0139副本.jpg

  红外相机捕捉到的2019年1月7日晚雪豹夜地休息照片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高宏善)3月21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甘肃阿克塞县林业生态管理办公室共同深入该县境内的祁连山区末端布设了5台红外相机,并从以前回收架设的17台相机中发现了大量雪豹夜间活动的照片和视频,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在该地区开展雪豹保护夯实了基础。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甘肃阿克塞县林业生态管理办公室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共同合作,在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地区进行了雪豹调查及红外相机布设监测工作。本次工作共布设红外相机20台。从回收的17台相机数据来看,有6台相机拍摄到了雪豹的活动踪迹,雪豹照片120多张,视频36次。其中2019年1月7日晚拍摄到的雪豹夜地资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在红外线相机捕捉的影像中,雪豹于当天晚上7时47分时起在夜地点休息,于次日凌晨2时06分离开,视频中的雪豹有时打滚、有时蜷做一团休息,十分惬意自在。

  WWF首席科学家范志勇解读说:“当前国内多个保护研究团队从不同方面开展着雪豹研究,但雪豹这种以晨昏为主大范围活动的神秘动物,其夜间行为模式如何,仍缺乏研究和实体跟踪。这次记录到雪豹个体从夜晚到凌晨超过6个小时行为再现,对于全面了解雪豹生活行为模式具有开拓性意义,为雪豹的行为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向,最难以了解的领域却最能揭示其行为特征,这段影像为雪豹行为生态学的研究提供了非常珍贵的资料。目前观察到的这只雪豹个体的活动时间,可以推断在阿克塞地区独立活动的个体春季夜间活动频繁。”

2019年1月18日夜间红外相机拍摄的雪豹在一处栖息地用尿液做标记副本.jpg

  2019年1月18日夜间红外相机拍摄的雪豹在一处栖息地用尿液做标记

  本次展开监测工作的阿克塞区域地处祁连山西部的末端,与阿尔金山相连,是祁连山雪豹景观和阿尔金山雪豹景观的重要廊道。对此次监测的区域选择,WWF雪豹项目专家张常智坦言:“雪豹分布面积极为宽广,以前的雪豹保护工作多集中于各个分散的保护区。而现在我们尝试以促进景观连通性,在连接分散保护地间和不同山系景观开展监测和保护工作,试图将保护范围从区块上升到更大景观。这是WWF在雪豹保护项目上的一个新尝试。我们相信这样的保护方法将更有利于增加祁连山-阿尔金山-昆仑山雪豹的连通性。另外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也将有利于提升该区域雪豹的长期生存概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GHS_0105副本.jpg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甘肃阿克塞县林业生态管理办公室共同深入该县境内的祁连山区末端布设红外相机,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疑似雪豹粪便并进行收集采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