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扶贫路上的“好园丁”——临洮县康家集乡黄家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关爱留守儿童侧记

 2019/09/25/ 1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文发强

  

图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给孩子们认真辅导作业。副本.jpg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正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文发强

  “叔叔阿姨,《西游记》里除了大闹天宫外,还有哪些呀?”“叔叔,这个英语单词怎么读?”“阿姨,这道数学应用题怎么做?”每天下午,临洮县家集乡黄家顶村的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到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的小院——黄家顶村委员会驻地,趴在村委会桌子上写作业。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勇和队员吴霞、马振新在孩子们身边来回穿梭,认真地给他们辅导作业。

  在帮扶过程中,黄家顶帮扶工作队立足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白天抓紧时间做好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义务给孩子们补课,为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定西市科技局联系扶咱们黄家顶村已有两年多时间了,扶队长杨勇和队员马振新、吴霞3个人,利用暑假和晚上休息时间义务给娃娃们补课,真是家长们解决了大难题啊!”黄家顶村党支部书记白志红高兴地说。

马振新对孩子们不会的题目和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副本.jpg

  马振新通过电脑演示给孩子们补课

  临洮县家集乡黄家顶村是定西市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乡政府以南5公里处,经济发展落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由于亲情和家庭教育的双重缺失,这些孩子学习成绩也令人担忧,老师发愁,爷爷奶奶发愁,帮扶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今年6月下旬,帮扶应邀参加黄家顶村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员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孩子们现身说法,希望毕业生们利用好假期时间多学点东西,吴霞有家教经历,便向家长们提出来如需要补课,可以来找帮扶。没想到第二天便有几个家长来到村部,希望给孩子们补课,虽然正是精准扶贫冲刺清零的关键时期,帮扶工作量很大,但他们当即答应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孩子们补课。

  就这样,帮扶队开始每天晚上为孩子们补课,第一天只来了4个孩子,后来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也越来越多,最小的不到5岁,还没有上学,也跟着哥哥姐姐来学习;最大的是两个升初三的学生,人数达20人,由于年级跨度较大,不得不分为三年级以上和三年级以下两个教学班,帮扶队员吴霞、马振新分别负责“大班”和“小班”。

  对村里孩子来说,英语是大多数孩子薄弱的科目,于是帮扶队长杨勇着重补习英语,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英语学习方法,系统讲解了中小学阶段英语语法体系、单词构词法、各种人称相关代词、五大基本概念和基本句型、音标等基本知识……

c3475c62665350910f2bff1e4123890副本.jpg

  马振新带领孩子们观看科教纪录片

  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很高,常常下午4点多已经到村了,有时候队员们还在入户,村干打电话说已经有孩子们到村会议室了。利用上课前的时间,帮扶队员会用办公电脑放一些经典的科教纪录片,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还给孩子们讲经典名著或儿童故事,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每天下村入户回来,我们经常顾不得洗把脸又投入到紧张的教学中。晚上8点半送走了孩子们才开始准备晚饭,吃完饭已经10点多了。但是每天面对求知若渴的孩子们,每个人都是精神饱满,累并快乐着。”帮扶队员吴霞说道。

彭吴霞副本.jpg

  吴霞给孩子们讲故事

  夏天天气多变,有时正上着课,大雨倾盆而下,队员们担心孩子们的安全,便把雨具让给孩子,还路远的孩子们回家。短暂的相处,让孩子们和队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也常常拿些山上摘的野草莓、家里种的青大豆、青玉米给队员们。

  “真的感谢你们,太麻烦你们了,把休息时间腾出来教娃娃们学习。通过补课,敏敏开学测验考试进入全班前三名了,我希望你们一直驻下来。”黄家顶村贫困户王志平拉着帮扶队员的手哽咽着说。

617c4fa54b21ced903db47c8b583354副本.jpg

  帮扶队成员为六年级毕业生赠送课外读物

  转眼间,愉快的暑期补课生活结束了。“一天早上我刚起床推开门,就发现一大群孩子站在部大院。叔叔,我们还想补课,能不能下午放学后帮我们补课,说着,孩子们都围了过来。那一双双明亮的大眼睛渴望地看着我,我被深深地触动了!”工作队长杨勇说,“我就和彭吴霞、马振新商量能不能继续给上的孩子义务辅导功课,没想到他们两个异口同声地答应了,我们的辅导班就这样继续着!”

  9月上旬,驻村帮扶队员们还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课外图书100本、玩具10套,作为学习进步奖励的礼物。

  目前,黄家顶“辅导班”已经有25个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是临洮县家集乡黄家顶工作帮扶队的一个缩影,他们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只在乎庄稼的长势与收成,却从不计较付出的多少。他们就是走在扶贫路上的 “好园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