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崆峒区颉岭村的70年巨变

 2019/10/12/ 1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元军 钱彦虎

  70年,白驹过隙。

  70年,沧海桑田。

  1949至2019的70年里,中国农村发生了多少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巨变。

  记者带您走进崆峒区颉岭村,去感受这座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朱元军 钱彦虎

  青山叠嶂,溪水潺潺。峡门乡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崆峒区南部大山深处。从看天吃饭,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到土里刨食,温饱线上望山兴叹,再到如今民富,赶着红迈入小康路。岭的发展历程,铭刻着崆峒人民战天斗地、建设幸福家园的历史印记,涌动着崆峒大地脱贫攻坚、打造丽乡的时代浪潮。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行走在崆峒区南部山区,层林尽染、鸟语嘤嘤,沿着宽阔平坦的山路前行,抬眼间,到了。

  走进绿树掩映的民院落,错落有致的养殖棚,干净整洁的广场,道两旁鲜花盛开,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这就是今天的。忆往昔,往日的庄啥模样?

  现年71岁的民马长有老人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咱们山里人日子苦得很啊!劳动力一个工分两三两粮,肚子饿得人头发昏,就跑到林子里苜蓿菜、五爪子、野果子……家家户户都住泥草屋,饮水扁担挑(一桶水弄回家只剩半桶),穿1尺2角的老洋布,耕地下种全人力,山里人一年出不了一次。”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这里。里的老人们依然记得,口墙上刷着新宣传标语——“交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马长有老人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激动不已:不吃大锅饭了,人人心里热乎乎,铆足劲准备大干一场!

  怎么干?大家伙开会商量出两条路:一是兴修梯田,二是整修道路!在老支书的带领下,里男女老幼齐上阵,力搞建设,用铁锹、锄头、小推车修通了山间道路,三年整修梯田上万亩!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也是从那时候起,乡亲们吃上麦子面、不饿肚子了,女娃娃穿上花布衫,饮水一趟水至少一个小时,住土坯房。后来耕地下种有了里有了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辆农用车……

  马长有说,日子是慢慢好了,但和外面比差得远。脑子活泛的人跑出去打工,留下老年人、小娃娃放种庄稼,民本身住得分散,人少后就更加冷清了,平日就见几个懒汉蹲在墙根晒太阳、说闲话,整个子死气沉沉!大人教育娃娃时常说:蛋蛋娃好好念书,考上大学走得远远的,再回这山窝窝受罪……

  干部广军告诉记者,2014年,他到里摸排情况跑了一周,记录下了这样的数据:“全共有7个民小组159户5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68人,贫困发生率53.28%。”有贫困户无奈地说:“岭山大沟深,出门走,通信吼,吃水挑,养放,脱贫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咱们一定能脱贫!”广军坚定地回答。

  广军盼望的好政策很快就来了。2015年,崆峒区正式吹响向贫困宣战的号角,出台了26条聚焦深度贫困乡推进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脱贫攻坚的春雷响彻崆峒大地。

  山大沟深,出行不便,居住分散,收入单一……一个个问题收集整理出来,乡两级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居住分散,那就集中搬迁;搬迁没有地,那就削山头造平地。历时一年,的5个山头被削平了,一座座宽敞明亮的院落拔地而起,76户民搬入了3个集中安置区。6.2公里硬化路铺就出山康庄大道,11公里化路通到田间地头,甘甜自来水沿着3.5公里管道流入民家中,全覆盖的通信网络山外世界更加清晰,光伏发电点亮家家户户,照得岭人心里发亮堂。

  “穷窝是第一步,关键是要住得、能致富,只有真正把产业发展起来,才能彻底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党支部书记苏广军说。

  广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先后有效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整推进、两个共同、民族乡发展等各类项目资金2300万元,建成了“四通两排一部一室一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肉养殖小区3处、单列式养暖棚60座,建成双列式养殖暖棚780㎡,入股贫困户20户,人均畜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同时,还对迁出区土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采取大户承包,成本核算,收益各半的方式,种植山毛桃、核桃、李子等苗木,种植柴胡、党参等中药材,初步形成“、林、药”产业齐头发展新格局,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

  “将借助寨沟生态旅游环线,大力发展乡旅游业,青山金山。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崆峒好人’‘共产党员示范户’‘和谐五星’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老百姓真正过上幸福好日子。”苏广军站在文化广场,看着正在休闲锻炼的民信心满怀地说。

  今天的岭,正徐徐展开一幅乡振兴的新画卷……我们期待,这幅画卷上,书写更多的精彩,带来更多的惊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