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诗意康县打造西北生态养生乡村旅游最佳目的地

 2019/10/12/ 1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冯丽蓉

  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冯丽蓉

  康县,梦中的“诗与远方”,如今,正在逐渐成为“康养+医养+乡村旅游”的好地方。

  康县地处甘肃省东南部,西秦岭南麓,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年平均气温为12℃,空气负氧离子达1.6万以上,Pm2.5值在16微克以内,林草覆盖率高达80%以上,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境内气候温润,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中国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荣获“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称号。

  以生态为基 固“土特产”生态绿色之本

  “这已经是我第5次给他往青岛寄蜂蜜了,他说我们康县的蜂蜜品质好,他都‘上瘾’了。”康县白杨镇竹园村村民张小艳一边忙着打包,一边给我们介绍她的顾客,“记得是前年国庆节,他来我们这里旅游,抱着试试的态度买了2斤蜂蜜,现在他却是我的‘VIP’了。”

  给外地顾客邮寄康县“土特产”,张小艳不是个例。

  家住康县两河镇中营村的张红,通过参观学习、技能培训等方式,当起了电商,在网上销售天麻、土蜂蜜、茶叶、黑木耳、香菇等当地“土特产”。“今年前半年,我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就获利15000多元,与其说我有很多忠实的顾客,不如说顾客都是康县土特产的忠实粉丝。”张红难掩喜悦之情。

微信图片_20191011184247副本.jpg

  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康县依托特殊的地域和资源优势,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康县把强化“三品一标”认证作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被省上认证的“三品一标”15家,产品26个。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3家,认证产品3个;有机农产品3家,认证产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5家,认证产品13个;绿色食品4家,认证产品6个。

  由于康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所生产的绿色食品备受市场青睐,黑木耳、茶叶、天麻、土蜂蜜、食用菌等原生态土特产品成为游客抢购的佳品。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 全面推进健康旅游

  “这里真的太美了!康县森林覆盖率这么高,可以尽情畅享“森”呼吸。”国庆小长假期间,从兰州过来的游客王女士一家正在天鹅湖边拍照,看到这里的美景,她不禁说道:“在康县,你不需要寻找风景,睁开眼睛就是。”

微信图片_20191011184253副本.jpg

  天鹅湖景区游人如织

  “在城市生活累了,来乡村看看美景,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这个假期过得很享受。”来自西安的李女士对记者说。“6月份我计划让老人们在这里住半个月。”同行的赵女士打岔说道:“你们在这里生活,比神仙还舒服,我给这里点个赞!”

  近年来,康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四个全域”工程,立足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以“旅游+”为抓手,建设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本的全域旅游大景区,有效激活了各方发展要素,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

  随着康县全域旅游市场的大力拓展,游客半径也在不断扩大。游客来源以省内兰州、定西、天水和周边地区为主,辐射陕西、四川、宁夏、青海、内蒙古等省市地区;外国游客也慕名而来。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康县共接待游客2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28.9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7%、21.4%。

  以康养福地为基 开启“康养+医养+乡村旅游”新模式

  在花桥村,刚刚做完按摩保健和养生体验的成都张女士高兴地说,“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如画,尤其还有中医药特色医疗养生项目,我们要多住几天,好好地享受享受。”

微信图片_20191011184217副本.jpg

  康县医养结合花桥体验馆

微信图片_20191011184238副本.jpg

  正如导游张仙仙所说:“要健康、来康县,来康县、更健康!”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康县开启“康养+医养+乡村旅游”新模式,让游人们走进“生态家园、颐养康县”,体验“生态田园观光、乡村休闲度假、农家静心养生、中医药养身保健”的健康之旅,更是让康县火了一把。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旅游需求,康县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做到康养、医养与乡村旅游共同发展,由县医院、中医院在长坝镇花桥村、岸门口镇朱家沟村、白杨镇桂花庄、阳坝镇等建设的康县医养示范点已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主要开展中医药特色医疗养生项目,包括康复理疗、针灸推拿、艾灸、火罐、刮痧、按摩保健、慢性病预防、康养药膳、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酒、健康养生体验馆等康养医疗服务项目,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标准,创新开启“康养+医养+乡村旅游”新模式。

  青山绿水涵养出的山珍、路径和风物,让越来越多的人到康县休闲、度假、养生,享受一场礼遇身心的“健康之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