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庄浪县“公能”课堂开课啦!

 2020/01/08/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李顺民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顺民

  “您好!阿尔法。1月9日,庄浪县天气情况怎样?”

  “您好!我是阿尔法。1月9日,庄浪县多云,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0℃。播报完毕,祝您愉快!”

  放学后,庄浪县柳梁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并不急于回家,而是走进学校新近配置的“公能”教室,或向机器人咨询天气预报,或拼装积木,或体验3D打印……

  据了解,“公能”教室是南开大学资助援建的,“公能”二字,取自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教室里,不仅有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机,也有地理挂图、动植物标本、科学实验设备,还有围棋、象棋、跳棋……

  自结对帮扶庄浪县以来,南开大学把“公能”教室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着力点,从2018年开始累计投入资金286万元,动员爱心校友捐助299万元,为庄浪县29所乡村中小学校援建了“公能”教室。为了让庄浪县教师尽快掌握“公能”课堂教学技能,南开大学还举办了“公能”素质教育培训班,为561名教师培训无人机操作、3D打印编程等技术。

  “公能”教室成为庄浪县农村中小学开展课外活动的重要载体。每周周四下午,是柳梁镇中心小学科技兴趣小组的活动时间:“公能”教室开课,老师指导学生组装机器人,给机器人设计动作,举办编程机器人操作比赛……

  在“公能”课堂上,柳梁镇牛沟小学老师李灵珠提出这样一个假设:未来某一天,太空飞来一颗陨石,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不被陨石砸中,可以通过风力阻碍减弱陨石飞行速度、改变陨石飞行轨迹、撒布天网等办法,规避陨石毁坏家园。根据这个假设,牛沟小学学生魏佩康、牛博、陈锦钰在李灵珠的指导下,设计制作出《保护庄浪梯田人家》机器人创意作品,在甘肃省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成为唯一一所获奖的农村小规模学校。

  “‘公能’课堂拓宽了农村中小学生的视野,让他们的素质得到了全面发展。”柳梁镇教委副主任张宏甲评价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