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王建军:我的驻村帮扶二三事

 2019/12/03/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源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党参故里”之称,是中国著名的“党参之乡”,是中药材出口贸易示范区。大宗名贵中药材党参、当归是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源县中药材产业大发展的同时,遇到了较多困扰和难题。最主要的瓶颈难题有二:一是难以解决春旱、伏旱等自然灾害造成减产甚至大面积绝收的难题;二是药农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如何破解源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难题,是摆在每一个产业扶贫工作者面前的首要问题。

  2015年至2017年在路园镇陆家湾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队长期间,适逢当地3年持续干旱,特别是2016年甘肃陇中地区遭遇了30年未有之伏旱,中药材党参绝收面积达到30%,成灾面积达到70%以上,平均减产幅度高达60%以上……

  对于源县党参主产区因干旱减产的难题,作了针对性地调查研究和可操作性技术试验、示范。中药材党参栽植扎根于春、出苗长于夏、药根膨大于秋,属传统的秋季作物,只要能够保证党参在伏旱中不被晒死,就能获得较高的产量。遮阳网覆盖技术在当地蔬菜、林业和中药材育苗上广泛应用已有10年历史,而用于党参大田生产尚属首创,经过两年的试验、示范获得成功。2017年,在陆家湾村推广党参遮阳网覆盖技术120亩,较对照增产168%,亩增收达3000元以上,而每亩使用遮阳网增加成本仅500元,适宜大面积推广。实践证明,党参遮阳网覆盖是伏天抗旱行之有效的一项技术措施。后来通过源县政协有关会议、县乡培训会、座谈会等方式推广到源全县及陇西县等周边地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2月,被选派祁家庙镇官路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定西源县、县、漳县等县是名贵中药材归主产区,针对源县中药材当归种苗自给率不足5%的问题,结合祁家庙镇实际,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入户访事和农情调查工作中,中药材当归熟地育苗成了我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分别向药材办主要负责人和祁家庙镇党委书记作了专题汇报,谋求资金上和工作上的支持。镇政府当即组织村社干部和当归熟地育苗户20多人由分管副镇长和带队前往归种苗主产区之一的漳金钟镇观摩学习当归育苗技术,并邀请省农科院博士和上有关农业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同时争取到药材办资金支持1.3万元,2018年当归熟地育苗面积达到60多亩。2019年初,经协调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原药材办)安排财政扶持资金10万元,按照“五统一分一三提高”要求在祁家庙镇楼、烟雾沟、金家坪、乔家沟、路、郭家山等村建立名贵中药材当归熟地育苗基地100亩。

  今年金秋10月,在当归种苗采挖时节,深入金家坪、郭家山、路、瓦楼等村农户田间地头,调查了解了当归种苗生产情况。金家坪村现有农户312户,当归种植面积920亩,当归熟地育苗户122户,育苗面积37亩,平均亩产把子1000公斤,总产量3.7万公斤,可大田栽植当归616亩,按照该村2019年当归种植面积920亩计算,当归种苗自足率达到67%。中药材当归产业是祁家庙镇郭家山等村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第一富民产业,而当归熟地育苗技术的成功推广,也给祁家庙、甚至渭源县名贵中药材当归产业的大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县中药材产业办公室负责人,除在驻村帮扶期间破解中药材产业发展瓶颈难题,从事中药材党参遮阳网覆盖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和中药材当归熟地育苗技术推广工作等本职工作外,我较为满意的还有农业技术培训、中药材价格行情走势预测和县政协委员职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的6年来,我组织参加县、乡、村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班200多期,使众多农民学到了中药材生产技术;我十多次较为准确地预测了中药材价格行情走势,帮助药农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在县政协开展的“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有作为”活动中,我注重引领助推中药材产业领域的工作。近两年来的驻村帮扶中,我还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记录在了100多篇约16万字的纪实性《帮扶进行时》系列中……

  叶落而知西风,草黄而知枯荣。在这枯荣之间,季节已变迁。暮秋的风光渲染了祁家庙的秋色,也沧桑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流年。

  5年艰辛而充实的驻村帮扶岁月,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冰雪消融、暖花开、旖旎烂漫的天;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绿肥红瘦、山川锦绣、蓬勃茂盛的夏天;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层林尽染、药飘香、硕果累累的秋天;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北风劲吹、万木萧瑟、白雪茫茫的天!种,夏长,秋收,藏,轮回不变的是四季,而乡村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的还有乡亲们日新月异的穿着打扮、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的灿烂笑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简介:王建军,男,渭源县政协委员,农艺师,现任渭源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二级主任科员。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在路园镇陆家湾村驻村帮扶;2018年2月至今,为祁家庙镇官路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