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灵台县齐动手聚合力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0/01/09/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张兰 王丽霞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张兰 王丽霞)一份薪水,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对农民工来讲,工资是养家费、治病钱,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份基本保障。年终岁末,农民工是否按时足额拿到了应得的工资?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灵台县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记者近日在全县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

  寒冬腊月,情暖人心。1月3日,记者来到县住建局,办公桌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登记簿、身份证复印件、签字、手印……一沓沓资料格外引人注目。一旁的某工地水暖工班组长王勃凌正在给水暖工连永强发放工资,连永强看着微信钱包里刚收到的3360元的工资心里舒畅了许多,他告诉记者,在住建局工作人员的督促之下,能这么快领到自己的血汗钱真的很高兴!此时,正在签字的工人李小刚说“本来应是2019年11月底结清的工资,在住建局工作人员的协调之下终于拿到了”。

  记者又来到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走访,表达诉求的工人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边听来访工人诉说,一边耐心解答。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雷铭说:“大多数人还是不愿意走司法程序的,只是想通过我们的协助尽快拿到自己应得的工资。至目前,县劳动监察大队共接受欠薪类信访投诉及矛盾纠纷案件99起,共涉及群众810人,920多万元工资,目前已化解处理82起,涉及400多人,400多万元工资。”

  灵台县也启用了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来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赵志炜说:“去年以来,共有44个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00多万元,退付30个项目,400多万元。还通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发放了农民工工资47万元。”

  2019年,灵台县为进一步推进治欠保支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切实发挥监管单位职责,对城区在建工程累计督查、抽查5次60个项目,涉及施工企业41个。针对排查出的欠薪案件,逐案落实包抓领导和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全力化解处置。对于化解任务推进不力的,按照《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问责办法》,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先后约谈行业主管部门3个、问题多发企业1户。对于恶意拖欠行为的,及时启用司法程序,移送公安机关查办涉嫌拒不支付工资案件1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