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洋芋开花赛牡丹——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革命老区产业扶贫结硕果

 2020/01/15/ 1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仇国贤 唐延文

洋芋开花赛牡丹

——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革命老区产业扶贫结硕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仇国贤 唐延文

  站在镇原县马渠镇的一处塬峁上,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脱贫攻坚办公室刘树林介绍说“近年来,公司累计捐资、捐物1898.19万元,其中用于贫困村项目建设870万元、产业帮扶240万元、助学帮扶716.59万元、物资救助51.6万元,公司干部帮扶贫困户20万元……”

  敢啃“硬骨头”

  2017年7月,经过庆阳石化公司持续五年的帮扶,甘肃环县天池乡的吴城子村、四合掌村、苏北岔村,山城乡的山城堡村、八里铺村等5个行政村宣布脱贫。

  2017年8月,甘肃省委对庆阳石化扶贫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调整,确定镇原县马渠镇红光、三合、汪庄、景塬、四坪、花岔村,宁县中村镇政平村等7个行政村为庆阳石化新的帮扶对象。据了解,当时马渠镇共计建档立卡贫困户1697户7333人,而在这7个村中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达1170户5071人。

  面对帮扶对象的脱贫难度比第一次还要大的实际,庆阳化公司总经理桑运超说:“做为庆阳最大的央企,我们有责任为陇东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为了确保7个对口帮扶村2020年完成脱贫,庆阳石化公司党委先后召开多次专门会议研究此项工作,组织召开了“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助力老区脱贫攻坚”等主题研讨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服务保障、宣传保障、平台保障。公司党委还组织90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到7个扶贫村,对口帮扶180户贫困户脱贫。

  捐资助学 功在桑梓

  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庆阳石化始终把助学帮扶作为重点项目之一,持续发力、定向施策,充分激发扶贫“造血”功能的有效发挥。

  为改善贫困村教学条件,庆阳石化为对口帮扶的乡、村学校累计投资超过100万元,用于添置办公设施、教学设备,为贫困孩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018年初,庆阳石化公司一次性投资35万元,为七个村兴建和维修了校舍。现在,209名学龄儿童足不出村就能上学,避免了来回奔波之苦。

  公司团委先后开展志愿者及捐赠活动3次,为7个村级小学200多个学生捐赠了价值3.5万元的教具、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组织团员青年与部分贫困学生开展了结对帮扶,通过公益服务活动全面助力精准扶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着脱贫先治愚,致富先治校的主导思想,庆阳石化千方百计地履行央企责任,帮助失学儿童重返学校。2013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各类助学帮扶资金665.21万元,资助学生超过4200余名,有效地缓解了贫困地区适龄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庆阳地处甘肃省东部,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区,境内山川塬兼有,沟峁梁相间,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扶贫开发的难度极大。为此,庆阳石化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模式创新的新路子,因地制宜,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增收致富。

  实施“331+”模式,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其中:第一个“3”是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创新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第二个“3”是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创新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1”是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包括:“+党建”,即为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村集体经济”,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久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在特色产业培育项目中,投入帮扶资金82万余元集中力量支持马渠镇建设1万亩中药材,1万亩黄花菜,1万亩万寿菊和小杂粮等3个1万亩特色种植基地,鼓励农户流转土地给合作社统一栽种,同时,同相关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全面保障特色产业销路问题。目前,栽植中药材10090亩,建成三合村1000亩示范点1处、唐塬村500亩示范点1处;计划新栽黄花菜3500多亩,现已靠实栽植农户和地块;栽植万寿菊5004亩,在花岔村、甘川村分别建成1000亩示范点1处。

  据了解,目前所帮扶的7个村共成立合作社16个,庆阳石化注入资金达440万元。正在运行的10个“331+”合作社分别完成2019年上半年带贫分红,共向251户贫困户分红14.85万元。建成四坪万利福源、马渠小咀山黑沃尔及正红养殖合作社3个样板合作社。

  夯实发展基础

  “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投入745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村村组道路、桥梁修建、异地搬迁、产业扶持、村部办公、文化广场、敬老院、卫生所及饮水工程建设等基础设施,切实夯实了扶贫村的发展基础。”庆阳石化驻村帮扶办公室主任刘树林说。

  2019年4月至10月,庆阳石化克服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等种种困难,集中组织90名对口帮扶责任人入户4次,同贫困户一起共同制定完善了2019年“一户一策”的脱贫措施和方案。

  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222.98万元,其中用于安全住房项目60.2万元,解决了29户95人的住房安全。安全饮水项目65.027万元,彻底解决汪庄村、景塬村、梁寨村3个村774户3354人安全饮水问题及“万吨脱水黄花菜种植基地”的用水难题。完成了搬迁居民点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花岔村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批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建设项目,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深受村民的欢迎。

  目前,马渠镇六个行政村共计未脱贫222户833人,其中花岔村、景塬村、红光村已具备整村脱贫条件,且已初步完成市、县级验收,目前正在等待中央、省级两级验收。公司一名帮扶干部在2018年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队长”荣誉称号,公司在2019年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荣获省脱贫攻坚最高奖励,也是对庆阳石化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认可。

  说起现在的光景,梁寨村走南闯北的王老汉总是说,“没想到能过上眼下的日子,咱的日子和城里人有啥子区别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