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靖远:扶贫车间绽放“致富花”

 2020/01/09/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雷艳玲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雷艳玲)靖远县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鼓励当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开办“扶贫车间”,将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帮助一大批贫困劳动力、留守妇女等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叠、缝纫、翻……随着一系列娴熟的动作,不一会儿一大堆衣服口袋边就在金娜手里完成了,等待下一步的缝制。42岁的金娜是三湾村人,小时候就落下了腿疾,行动不便。在进入村里的扶贫车间之前,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种地、打工来维持,好强的金娜想帮忙做些什么,却是有心无力。“在家里做家务,做个零碎,缝纫上的活,个裤边,换个拉链,有了就做一下,没有就闲坐着呢。”金娜说。

  2018年靖远县依托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提升工程,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致富能人,在村里开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入企打工、家门口就业。参加技能培训后,金娜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从“居家妇女”变身“产业工人”。金娜说:“现在我在这个服装厂里做了一年了,手比较熟练了,一天复杂些的挣个60,简单些的一天挣70元。”

  如今,金娜已经彻底告别了以前受冷脸的日子,每月都会挣到一千到两千不等的工资。她觉得生活有了更大的奔头。

  和金娜一样,在“扶贫车间”打工的还有其他30多名周边群众,“扶贫车间”也因人设岗,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值班门卫、保洁员、包装工、生产工等不同工种,工资待遇从几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靖远县三镇扶贫车间主任吴海荣说:“厂里这些工人刚开始来啥都不会做,那时候连都不会穿,缝纫机都不会,通过学习现在都有能力了,做的活也比较好,质量各方面都比较好,客户们都很欣赏我们的衣服,订单也很多。”

  据了解,目前靖远县共设立手工业、农业、服务业扶贫车间3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460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67个,选聘护林员489个,有序输贫困家庭劳动力2.6849万人,创劳务收入22082.86万元,实现了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