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文言版“与妻书”诠释瓜州县防疫一线乡镇干部的坚守与牵挂

 2020/02/14/ 1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朱丹丹 党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文言版“与妻书”诠释瓜州县防疫一线乡镇干部的坚守与牵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朱丹丹 党涛

  永娟吾妻,见信如晤。

  武汉疫情忽起,为夫反复思之,即为基层工作者,防控之责责无旁贷,无召亦当战,转瞬已离家十日有余。此战,绝不容失,元宵佳节,恐不能相见,望卿念吾之心,谅吾之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难当前,纵胸中思绪万千,唯“惧”字不曾言,且观前线诸君不胜枚举,纵“刀斧”挟身而不退,吾等有何颜面退却。既在前线,当有所作为,方不负家国之栽培、人民之期盼。吾别无他虑,唯虑卿之安危,卿本柔弱,为母则刚,愿汝母子二人安好。

  抱薪者,冻毙于风雪;拓路者,困顿于荆棘,不鲜有。即为乡镇工作者,亦当承其重,吾愿携子之手共勉之。疫情之强,或不可估量,然凝数亿同胞之力,焉有不胜之理?吾定当防护万全,望妻心安。汝亦防护周全,胜利之期,吾即归。

  勿念。

——庚子年正月十四,夫羽斌

  2月13日,张羽斌写给距离130多公里外怀孕3个月的妻子李永娟文言文版“与妻书”在朋友圈引起关注。

  这封“与妻书”的主人公李永娟是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一名乡镇干部,她的丈夫张羽斌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工作。这对结婚才半年的小夫妻,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分隔两地。

  “平时一般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能见面,所以年前就想好春节要好好陪伴双方父母,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张羽斌说。

  随着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张羽斌和李永娟所在的乡镇在大年初三晚上发布了返岗通知。与家人团聚的夫妻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互相叮嘱完,分别踏上了返岗的征程。

  返回岗位的张羽斌和李永娟分别投入到各自乡镇防疫一线的工作中,疫情宣传、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卡口值守……一件件急需落实的工作将夫妻俩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

  2月7日是夫妻俩返岗的第十一天,李永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本想给远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丈夫张羽斌诉诉苦,可是电话那头的张羽斌因为忙着工作,草草不到一分钟又将电话挂断。2月8日早上,李永娟一睁开眼便看到丈夫给她发来的那封特别的家书。

  “当时我看到他发来的消息,一字一句,都让我心里觉得很温暖。”李永娟说。

  “这封‘家书’,表达了像我这样坚守在一线乡镇干部的心声,希望所有的人给予乡镇干部理解,希望疫情早日控制,愿大家想念的人平安归来......”张羽斌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