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战“疫”先锋任新平的故事

 2020/02/15/ 1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田瑞萍 薛珍奇

【一线抗疫群英谱】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战“疫”先锋任新平的故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田瑞萍 薛珍奇

  1月24日是除夕,当天下午,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大夫任新平家中,一家人忙着在厨房准备年夜饭,突然,一道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一家人团圆过大年的热闹氛围。

  上级发出紧急疫情通知:礼县文鼎鑫苑小区有一名与甘肃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急需将他带回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我是党员、心内科主任,领导和同事们信任我,才把这样的重任交给我,此时此刻,我不上,谁上!”任新平当即做出了决定。

  情况紧急,他瞒着妻儿和年迈的老母,谎称医院有事,要送病人去兰州,随后便第一时间赶到了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穿好防护衣,戴上口罩,义无反顾地踏上救护车,到了文鼎新苑小区患者的家里。

  患者是个年轻小伙子,起初,他并不愿意随他们去医院隔离观察。可是疫情重于泰山,在任新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下,小伙子答应住进医院。

  一路驱车到医院,他带着患者从放射科东侧门进入,第一时间陪同他做了胸部CT。然后,又陪同病人进入病区,与儿科苟剑琴主任以及蒲碧云、宋娟英两名护士一起积极治疗、精心护理,经过沟通交流,很快稳定了病人的紧张情绪。一整个流程下来,他表现得很轻松,但手心和背上冒出的冷汗,只有他自己感觉得到。

  1月25日,大年初一,雨雪霏霏,天气不好,病人的情绪显得焦躁不安,为了疏解病人情绪,任新平所在的医护团队和病人建立了战“疫”微信群,以此来相互鼓励、疏解压力。

  中午,妻子突然打视频电话过来,眼看瞒不住了,只好说了实话。妻子在那头沉默了许久,才憋着泪花说:“家里老人和孩子都好,你保护好自己,莫担心家里……”此刻,他心中酸楚,无法形容。但看着战“疫”群里闪烁出的消息,他说:“身为儿子,我要继承父亲的遗志,身为丈夫和父亲,我要为成为妻子的骄傲,为两个儿子做个好榜样!”

  经过一天一夜的坚持奋战,病人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缓解,心理情绪也逐渐平静了下来。

  1月26日,与确诊病人亲密接触的三名家里人也陆续入院,而后,从武汉归来的三名疑似患者也陆续入院,重大的救治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让他心情无限沉重。他和苟剑琴、蒲碧云、宋娟英四位医务工作者作为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的第一梯队,在院领导和医院所有同事的支持下,硬是扛起了重担一步步的进行着病史收集、病历书写、咽试纸采集等工作。

  在工作中,他们得出了一条重要的工作经验,那就是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打开患者的顾虑和心结,让患者在一个相对心情愉悦的环境下接受救治,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还往往对救治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他们与病患谈心、开玩笑,让他们放松心情、怀抱希望。

  26日晚,他接到了妻儿的视频电话,视频里出现一个精美的生日蛋糕。他才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视频里母亲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妻子拿着手机,又是满眼泪花,小儿子用家里的电子琴为他弹奏了一首生日快乐歌,他说:“爸爸,等你回来了,我们再给你过一次生日!”

  1月27日,大年初三,初期的准备和治疗工作完成,安排完手头的事情后,第一批救治组的成员都被安排到集中生活区进行隔离观察。

  晚上,他打视频电话给妻子,却发现母亲正在输液。逼问之下,妻子才说了实话,原来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母亲犯了心脏病,怕他担心,一直都没敢告诉他。作为一名专攻心内科的医生,竟然不能为自己的母亲诊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作为党员和专业医生的使命和责任告诉他,他不能离开隔离区半步。他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医务工作者们勇往直前、只要我们所有人团结一心,疫情问题一定会得到控制和解决!”

  现在,任新平、苟剑琴、蒲碧云、宋娟英四位第一批战“疫”先锋成功度过隔离期,与家人团聚了。他们说,休整一下,还要到一线去,因为他们是医生,有病人还在等着他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