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武都:易地搬迁住新家 扶贫产业复工忙

 2020/02/20/ 1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武都:易地搬迁住新家 扶贫产业复工忙

  每日甘肃网武都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伟)立春过后,在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后续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装载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平整土方作业。随着机器重新响起轰鸣声,青岛西海岸新区帮扶武都区东西部扶贫协作肉兔养殖项目,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每天除了对进入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外,我们还会对工程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另外,尽可能地采用机械设备代替人工劳动力,拉宽现场作业面,为后续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争取时间。”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孙小军说。

  坪垭藏族乡地处大山深处,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落后的交通条件,为脱贫攻坚带来极大的难度。为了确保全乡群众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武都区通过调查摸底,对全乡符合搬迁条件的8个村1236户进行了整体易地搬迁。2018年10月,5731名搬迁群众从以前的土瓦房搬到这片安置区中,藏乡群众从此走出了“穷窝窝”,开启了别样的新生活。

  为了确保易地搬迁群众实现“乐于迁、心有靠、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解决搬迁后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武都区积极引进企业,在安置区内建起了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同时,为了抢抓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武都区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协调,引进肉兔养殖企业,通过肉兔养殖、技术培训、良种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群众和周边乡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夯实了武都区脱贫攻坚的产业扶贫基础。

  “目前,项目代工方已经复工进场加紧施工,我们也与青岛企业就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进行了协商,待地基处理完整后,青岛企业也将立刻进行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坪垭藏族乡副乡长郭进学说。

  据悉,按照肉兔养殖项目规划设计标准,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出栏肉兔50万只,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可直接带动贫困户50人就业。同时,养殖所需的牧草种植产业将辐射周边5个乡镇3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牧草种植5000多亩,预计户均可增收3000余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