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宅”家的日子也很出彩 肃南县利用网络丰富城乡居民生活

 2020/02/20/ 1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安晓 杨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宅”家的日子也很出彩 肃南县利用网络丰富城乡居民生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安晓 杨博

  线上阅读、线上观展、线上秀厨艺、线上学刺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肃南县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提供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做到服务不缺位、精彩不缺席,让群众“宅”在家里也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居家徜徉书山文海

  “虽然暂时闭馆了,但服务不停。我们通过线上服务,把海量阅读资源送到了读者家里。”肃南县图书馆负责人说。

  手机登录肃南县图书馆手机客户端,既有畅销期刊、有声读物、报纸阅览,还有名师讲堂、电子期刊,内容极其丰富。

  “网上图书馆里有个有声读物,内容特别好,春节期间我每天都带着5岁的女儿一起听故事。虽然‘宅’在家里,但生活非常充实、收获很大。”家在红湾寺镇裕兴社区的居民王女士说。

  肃南县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引导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书香张掖”“移动图书馆”等平台和肃南县数字书馆,积极开展线上阅读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在线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足不出户享文化大餐

  “足不出户,一样可以享受高质量的文化生活。”肃南县委宣传部干部彭志贤感慨道。

  疫情防控期间,县民族博物馆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和民族博物馆网站,通过虚拟漫游全景看展览、互动导览、语音讲解,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直观了解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及珍贵的文物资源。

  清代乾隆皇帝御赐龙袍、汉代青铜连枝灯、北魏泥塑飞天头、唐代吐蕃金如意……打开民族博物馆微信平台,在馆藏精品展厅点击相应的文物,不仅能看到较为详细的介绍,还能听到讲解,让喜欢文物的观众一饱眼福。

  肃南县线上观展活动获得了艺术爱好者的推崇。网友们纷纷点赞:“有看头、涨知识”“不出门也能逛咱肃南的博物馆”“建议推荐给宅在家写作业的学生看”。

  网络竞赛增添乐趣增长知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家自制一碗凉皮”成为近期各大社交平台上互动的话题,这股“凉皮风”使得在家留守战“疫”的肃南人掀起了一场“家乡的味道”家庭网络厨艺大比拼活动。

  “80后”幼儿园教师向芸芸今年春节在厨房忙得乐此不疲。她说最近每天都变着花样给俩宝贝做饭,尽管通过网络教程“照猫画虎”也会有失败,但成功的喜悦能给“宅生活”增添很多乐趣。

  县文明办主任王学海说,疫情发生后,居民群众生活方式的突然转变,可能使常年忙于工作的人对长时间的“蜗居生活”不适应,通过烹饪是一种“释压”的途径。

  除了厨艺比拼,肃南县还开展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多少”微信有奖科普知识竞赛。参赛的安女士表示,此次知识竞赛开展得很有意义,不仅提高了大家学习防疫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更增添了面对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线上培训防疫学习一举两得

  近日,走进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工作室,该工作室负责人潘小红正通过网络视频给员工讲解手工穿珠、民间刺绣、丝网花编织等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特殊时期,妇女们宅在家没事干,正好可以学做手工制作,还能带来不少收入呢。”潘小红说。

  为满足劳动者培训、求职和企业用工需求,肃南县将春风行动系列现场培训、招聘活动及时调整为网络培训、招聘,举办了“民族服装裁剪与刺绣劳动力技能线上培训班”等技能培训,通过微信群内上微课、交流互动、线上直播等形式向传授家庭服务、手工制作及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学习创业就业技能和日常实用小技巧,丰富群众的居家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待业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