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以艺战“疫” 敦煌用文艺作品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2020/02/20/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张晓亮 杨晓丽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以艺战“疫” 敦煌用文艺作品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张晓亮 杨晓丽

  “上岗下班测体温,超过立即要上报。上班路上戴口罩,途中全程不摘掉”“勤洗手来不马虎,外出回家先做到。谨记不去人多处,聚会集会要取消。”近日,抗“疫”快板《返岗上班新倡议》在网络上走红。

  快板的创编及录制者是敦煌市融媒体中心媒体运营部副主任、敦煌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秘书长王绎华。王绎华先后以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创作防疫宣传短视频13条,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点击量达61万余次。王绎华说:“虽然我们不能像医生、警察、志愿者一样冲在第一线,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

  “有一种安全叫家里蹲,有一种健康叫不出门,有一种富贵叫没有病”“这个年有没有年味不重要,团不团圆不重要,有钱没钱不重要,热闹不热闹不重要,唯有健康平安最重要”……敦煌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张钟声用淳朴的敦煌方言,自编自说自录了顺口溜视频《宅家防疫》一经发布,在敦煌迅速传播开来。张钟声说:“作为一名老文艺工作者,有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在身,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创作多为战胜疫情做宣传。”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再多苦难一起走”……这首《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是由敦煌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马龙、王永维共同创作的。歌曲形式新颖、歌词简单明了、旋律朗朗上口,同时还加入了清新明快的吉他和鼓点,情感充沛,饱含着敦煌本土音乐人对战“疫”工作人员最真挚的祝福和敬意。马龙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创作出更多有意义的作品,更好地体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出门一定戴口罩,飞沫传播要知晓”“开窗通风空气好,老人娃娃身体好”“疫情期间待在家,真真健康你我他”…… 这首以敦煌曲子戏曲调创作的《团结一心战疫情》的视频最近在干部群众的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广泛传播。敦煌曲子戏是敦煌市独有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亦称“小曲戏”“小调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写此敦煌曲子戏的作者是敦煌市文化馆干部杨玲,她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敦煌曲子戏表演形式,将防疫科普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敦煌市第一时间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立刻得到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他们用激扬文字、笔墨丹青、音符舞步,为大爱发声、为冲锋定格、为英雄塑像、为国家祈福,用文艺作品讲好战“疫”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奏响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最强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了强大精神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