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战“疫”一线的酒钢力量

 2020/03/04/ 1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殷艺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战“疫”一线的酒钢力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殷艺

  “我一定将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将群众安危放在心中,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我是共产党员,同时也是重症医学专业的中坚力量,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我的条件符合,面对疫情,我必须去。”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酒钢医院医护人员用大爱诠释着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都有他们坚守、奋战的身影;酒钢集团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嘉峪关市、甘肃其他各地以及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展示了大情怀、大格局的国企形象。

  逆风而行 “白衣战士”驰援武汉

  1月27日下午,酒钢医院宋新海、朱海艳、谢晓芬、王生春、陈苗5名医护人员登上了东去的列车。作为甘肃省首批赴湖北武汉救治医疗队成员,他们在兰州市和其他市州的队员集合后,奔赴武汉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

  消化科护士长朱海艳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我是共产党员,有需要,我先上,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我的战场。”因为出发匆忙,呼吸科护士谢晓芬来不及跟家人道别,便踏上了支援武汉的旅程,“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她说。

  “她们是从酒钢医院众多请战者中选拔出来的精兵,现在,她们每天奋战在武汉前线,用白衣天使的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酒钢医院院长傅汉中说,“他们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是我们酒钢的骄傲。”

  连日来,酒钢驰援武汉的步伐从未放缓。2月17日、2月18日,酒钢医院第二批、第三批医护人员张英、钟婷婷、妥海丽、周瑜驰援武汉。至此,酒钢医院共有9名医护工作者奔赴武汉,冲锋在战“疫”第一线。

  “集团公司十分重视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多次看望慰问,不遗余力地支持医护人员,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傅汉中说。

  共守防线 筑牢抗疫安全屏障

  在抗击疫情中,酒钢医院按照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立即启动医院防控、患者排查、院内协调等一系列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组成新冠肺炎疫情抢救治疗专家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就诊处置流程图和疑似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流程图,明确了职责分工,完善了医疗预检分诊、疫情报告制度,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完善诊疗流程等,设置床位200张,并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发热病人就诊应急演练,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诊疗、防护相关知识培训,并加强疫情防控现场督导检查,在酒钢厂区入口、配餐中心开展了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酒钢集团全力支持酒钢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拨30万元专项费用对酒钢医院全院电梯安装空气净化消毒系统,使电梯内空气净化程度达到手术室空气净化标准。

  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修复投用后,酒钢医院发挥医疗技术优势,心血管、呼吸、感染病等多个专业的专家被确定为疫情专家小组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选派6名医护人员投入到病区工作中。

  “虽然没有去武汉,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和武汉前线战友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的医务人员,酒钢医院疫情医学观察点负责人张发成全力奋战,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投入到忙碌工作中。

  第一时间将观察者信息上报疾病防控中心,每天定期对留观人员进行4次体温检测,对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定时对房间进行消毒、擦拭……这场“战争”中,酒钢医院在鸿盛宾馆医学观察点的8名医护人员丝毫不敢松懈,一遍遍地梳理流程:怎样做好防护,怎样保证观察人员安全,怎样做好消杀,怎样做好隔离观察……他们力争把每一个细节都想到,不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又是感染科专业医生,我必须挺在前面。”接到通知,感染科主任医师姚世雄第一时间报名前往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他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三年前胫骨粉碎性骨折,不能走太多路,也不能站得太久,但急难险重的战场他从没有缺席过。

  勠力同心 凝聚战“疫”无穷力量

  “药虽然苦,但却暖到了心坎里。”这是酒钢大多数职工收到酒钢医院熬制的中药汤剂的第一感受。酒钢医院院长傅汉中、中医科主任杜维祥,根据此次疫情的特点,结合中医里疫病防治的观念,拟定了芳香化湿、清热解毒的方子。

  “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诊疗方案中,明确提到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杜维祥说,这个药方考虑了春节期间人们饮食、疫病特点、时令节气、专家观点,结合了嘉峪关人身体特点等方面因素,确定了健脾化湿的配药方向,目的就是调养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消毒物资也一下成了紧俏货。酒钢医院药学部制剂室职工门发挥专业优势,研究制定了免洗手消毒液的配制方案,并顺利生产出900多瓶手消用品。

  除此之外,为减少患者赴医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酒钢医院还全力做好互联网疫情防控在线问诊工作,成立了呼吸科、儿科、感染科、心理咨询四个专家团队,免费提供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在线咨询、在线问诊,为广大群众免费就医指导,让群众安心居家就医。

  前有“逆行者”,后有“坚守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酒钢医院医护人员辛勤的付出和平凡的坚守,为酒钢职工、嘉峪关市民守住“生命防线”。酒钢医院统一部署、统筹资源安排,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疫情,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