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小香包 大情怀——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走笔

 2020/03/05/ 1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马涛 赵文举

小香包 大情怀——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走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马涛 赵文举

  农忙时耕田种地,农闲时穿针刺绣。如何既能照顾家庭、兼顾农活,又能赚钱补贴家用,成为贫困妇女、残疾群体的迫切需求。位于临夏市茶马古市的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让这一需求得以实现,让周边的妇女们就近就业,实现了务农、赚钱、顾家“三不误”,用自己的巧手绣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走进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空气中散发着一阵阵奇特的香料味道,在一楼大厅陈列架上整齐地摆满了五颜六色、工艺精湛的香包,挂饰、摆件花样繁多、种类齐全。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解娟在创意设计上下功夫,将本地元素融入手工艺品制作过程的同时,对产品进行了升级,研发一系列集美感与质感、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河州香包,让绣品的档次大大提高。同时,她发挥致富、帮富、带富的作用,让一件件香包在贫困妇女们的巧手中变成了奔小康的“致富包”。

  在工作分配方面,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根据残疾职工自身的状况和能力给予劳动技能简单、劳动强度小的特殊安排和照顾,让她们在稳定增收的同时,更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用勤劳的双手在一针一线中创造着美好生活。

  今年47岁的陈芸红、闫建成是一对聋哑人夫妻,有一个正在读五年级的女儿,陈芸红腿脚不便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生活一直很困难。解娟知道了陈芸红的家庭情况后,经常来到她家耐心地传授香包的刺绣技艺,并把初级产品发放到她手中,通过培训后的陈芸红在家中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进行生产加工,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让她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目前该扶贫车间共为7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月增收1500元以上,让贫困妇女能够稳定脱贫、长期增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多一份健康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日前,河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组织职工赶制了400个中药香囊,把这些充满爱心的香囊送到临夏市各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手中。小小的香囊,在这关键的时刻,显得如此珍贵和温暖,更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强大社会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