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美丽乡村扮靓康乐县塔关村百姓新生活

 2020/03/12/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马万荣 姬玉瑶 刘新新

  美丽乡村扮靓康乐县塔关村百姓新生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马万荣 姬玉瑶 刘新新

  走进康乐县苏集镇塔关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的房屋、优美宜居的庭院、平整开阔的广场……一幅乡风文明、百姓富裕、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康乐县苏集镇塔关村七社村民马进军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5万元的贷款和2万元的产业帮扶资金,马进军建起了牛棚,开始养殖牛羊。经过近几年的滚动发展,如今他家的牛羊养殖已小具规模,并于2018年脱贫。如今回想起自己的脱贫之路,马进军心里有说不完的感慨和感激。“国家的扶贫政策好,给我贷给了5万块钱,我养了牛、羊,现在生活越来越好。”马进军说道。

  康安贵是塔关村八社村民,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他家先后硬化了院落,改造了卫生厕所,享受了2万元精准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和特殊困难家庭面貌改善提升项目,县民政部门为他家添置了必要生活用品和家具,粉刷了墙面,屋顶进行吊顶,重新翻修了火炕,居住环境得到改善。2019年,他家顺利脱贫。

  苏集镇塔关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772户3231人。过去,由于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缓慢等原因,严重制约着全村经济发展。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支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养殖、中药材和劳务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来培育,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切实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今,生活富裕起来的老百姓更加关注健康,关注生活环境,关注幸福生活。连日来,苏集镇塔关村紧紧围绕县上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大规模开展农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

  苏集镇塔关村党支部书记马宗元介绍说,自全县“百日攻坚”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以来,塔关村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对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整治,实行了网格化管理,下设20名网格员负责每天的清扫工作,并由社长监督。通过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的塔关村,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施危房改造和“一拆四改两化”使群众家庭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宣讲政策激发内生动力使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苏集镇塔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宏涛说:“我们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通过种植发展特色农业、富民产业来提高群众的收入,建设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塔关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要求,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乡村的累累硕果,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