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州“90后”农民一针一线“绣”出致富路

 2020/03/12/ 22: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岳莉萍

肃州“90后”农民一针一线“绣”出致富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岳莉萍

  一说起刺绣,脑海不禁会联想到这样一幅画面:一位妙龄女子,娴静如娇花照水,轻挑慢捻针线穿梭。这样的画面不仅只存在于想象中,酒泉肃州区东洞镇就有这么一位心灵手巧的刺绣能手,她就是“90后”绣娘曹爱玲。

  曹爱玲是东洞镇的返乡创业者,曾跟随国家级刺绣大师学习刺绣。手拿绣针10余年,她对每一幅作品都倾情投入。她的作品取材广泛,从屏风楼阁,到花鸟虫鱼,再到香包挂件,无一不充溢着浓郁的乡土味道;针法精细、色彩雅致,形态、质感、层次恰到好处,用针线表现出的图画效果几乎可以乱真。通过不懈努力,她获得了肃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区妇联“陇原巧手”“肃州巧姐”、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肃州工匠”等荣誉称号。

  “刺绣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它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文化,但是现在年轻人都忍不住寂寞,吃不了苦。”曹爱玲说,“刚开始买材料都是用父亲积攒的血汗钱,由于没有名气,只能挑着货郎担子走街串巷叫卖。也迷茫过,哭过,但是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经过一次次参加比赛、展览,她的知名度慢慢打开了,并开起了自己的网店“织梦仙阁”。2018年春节,肃州区电视台邀请曹爱玲做了一期宣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的专访,没想到之后还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这让曹爱玲备受鼓舞。于是小有名气的她又踏上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道路,先后多次在银达、下河清、丰乐、东洞各乡镇举办培训班,越来越多的妇女跟随她学手艺,共同增收致富。

  2018年,对于曹爱玲的刺绣事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她创办了酒泉织梦阁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先后被区人社局认定为肃州区“就业扶贫车间”、甘肃省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认定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合作社主要以手工艺品的制作、针纺织品、刺绣等业务为经营范围。合作社以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劳动力为主,曹爱玲手把手对大家进行手工艺品的培训指导,让只会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学会了一技之长,日子有了盼头。“我主要学习串珠、刺绣、手工编织这些活,除了地里的收入,我也能靠自己的手艺再多挣一份钱了。” 合作社成员何芳说。

  由于不受场地限制,可集中生产,也可分散加工,只要勤快,大部分人只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即可进行。在安置周边闲置劳动力特別是贫困户劳动力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合作社从建立到现在就地吸纳劳动力20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 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劳动力女性有10人,并签订了劳务合同。 

  由于近年来电脑刺绣兴起,机械方式代替了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刺绣正陷入“被席卷而去”的境地。“我们提倡手工艺品的原汁原味,既要保持手工艺传统的精湛技艺,还要融入传统文化血脉的工艺创新,坚持以精品促产品,这样在市场上才更有竞争力。”曹爱玲说。同时,她又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一些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的产品,降低成本满足大众消费的需求,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曹爱玲正在用手中的七彩丝线演绎着朴素的艺术理想,带动越来越多的亲朋乡邻投身到致富增收的热潮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