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瓜州县光伏扶贫让贫困户乐享“阳光礼包”

 2020/03/19/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张萍

瓜州县光伏扶贫让贫困户乐享“阳光礼包”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张萍)近日,瓜州县锁阳城镇的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喜上眉梢,因为他们收到了光伏扶贫项目的“大礼包”。

  “赵叔,明天把你的章子(印章)拿上到镇上的扶贫站,来办理2019年光伏扶贫分红金。”瓜州县锁阳城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韩鹏电话通知贫困户前来领取分红。

  姜启新是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五组的贫困户,多年瘫痪在床,家中缺乏劳动力,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32亩地的租金和低保,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扶持下,2018年姜启新顺利脱了贫。去年在相关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列入瓜州县武威益能民勤红沙岗二期8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异地扶贫项目。

  今年领到分红后,姜启新的老伴高兴地说:“党和政府关心我们,了解我们家庭情况后,帮我们做了一次投资,这是终身受益的好事情,今后我们有固定的工资,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光伏项目我们不用操心,每年有稳定的分红收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稳定的增收路子。”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贫困户聂述兵领到分红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帮扶工作举措,因户制定帮扶计划,按照“政府引导、贫困户参与、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坚持“贫困户自愿、贫困户受益、能还本付息”的原则,探索出一条符合脱贫需要的光伏扶贫发展模式,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目前,瓜州县武威益能民勤红沙岗二期8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异地扶贫项目涉及全镇6个村10户弱劳动力贫困户,发放带贫资金30000元;瓜州县2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涉及8个村21户弱劳动力贫困户,发放带贫资金63000元,所有项目资金均已发放完毕。”瓜州县锁阳城镇副镇长王斌说。 

  瓜州县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移民安置第一大县。2014年,全县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250户33417人,其中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近8000人,占总贫困人口的30%。为解决这些无劳动能力人口及其贫困家庭贫困问题,瓜州县立足光热资源优势,把发展光伏扶贫项目作为除种植、养殖、劳务以外的第四种增收途径,探索出了适合瓜州发展的光伏扶贫新模式,为全县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进行了有益尝试。

  至目前,瓜州县已投资2.5亿元建成总装机容量31.111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242个。光伏扶贫项目共覆盖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受益贫困户2263户,为其在20年内实现每户每年受益3000元的带贫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光伏电站收益监管及运营维护制度,通过对运维机构的日常监管和光伏电站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光伏电站正常发挥扶贫效益。”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项目办主任蒋永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