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庄浪:人工授粉确保苹果丰产丰收

 2021/04/26/ 2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柳宾宾 周燕霞

春季果园花果(人工授粉)培训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柳宾宾 周燕霞

  日前,庄浪35.9万亩苹果挂果园迎来开花盛期,果园里花意动人。但连日来的持续低温和降雨,严重影响苹果正常授粉坐果。庄浪县抢抓农时,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果农人工授粉现场培训,确保今年苹果丰产丰收。

  “人工授粉是果园管理的根本,首先要保,其次要疏,保的目的是保产量;疏的目的是为树体节约养分,以花换条,以花换花,实现年年稳产……”在朱店镇三合村,林业高级工程师用生动朴实的语言为大家讲解着授粉技术,果农们认真听,不时询问,互相交流。

技术员讲解人工授粉知识

  朱店镇三合村果农李世金家有六亩苹果树,去年收入3万元左右。在这次花果管理培训中,李世金学习到不少人工授粉经验,今年他打算自己点授。“这次(培训)主要是讲授粉的,讲得很好,授粉保质保量,防冻抗寒,保证单果管理。”李世金说。

  优质的苹果三分靠种,七分靠管。苹果花需要异花授粉,人工授粉最佳授粉时间是全园70%的花盛开时。通过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结出的果实果形端正、色泽鲜艳、硬度大、耐贮藏,口感好,香脆甜,能有效提高果农的果园经济收入。

技术员对果农进行一对一指导

  “通过人工授粉,一个方面能解决抗寒防冻的问题;第二个方面能提高果形指数,生产果形端正的高庄果;第三能提高坐果率;第四苹果幼果生长快,利于膨果。”庄浪县林业高级工程师、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王选强在培训现场讲解道。

  据了解,目前庄浪县在14个重点果园乡镇举办人工授粉培训76场次8000多人次,授粉面积1.5万亩。通过培训,带动果农把苹果花人工授粉技术学好、应用好,真正提高苹果的商品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