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县按“方”施肥助春耕

 2020/03/19/ 1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吉蓉

瓜州县按“方”施肥助春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吉蓉)“这是农作物施肥建议卡,上面有相应作物的施肥量和施肥配比,按照我们施肥建议卡上的作物种类、目标产量所对应的施肥量进行科学施肥就可以了……”近日,瓜州县农技中心土肥站站长张彩云在各乡镇田间地头给农户讲解如何使用施肥建议卡。

  “往年播种的时候不知道施什么肥料好、肥料的用量也很随意,现在有了‘施肥建议卡’,根据卡上的肥料用量施用,不但可以满足作物的生长需要,而且节约化肥用量,节省成本。”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二组农户徐生辉说。

  瓜州县是棉花、蜜瓜等经济作物种植的重要基地,全县耕种面积70万亩,亩均化肥使用量在50公斤左右。据张彩云介绍,自2017年开展的土壤养分监测点动态监测及肥料效应田间试验,科学制定了农作物施肥建议卡,指导农户按“方”施肥,科学施肥,从而减少化肥用量。

  “通过给农民提供‘量身定做’的施肥方案,氮肥利用率由原来的37%提高到40%左右,土壤耕性转好,农民亩均节约成本70元,亩均增收200元。”张彩云说。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坚持“增产、经济、环保”的施肥理念,在全县13个农业乡镇建成测土配方示范片20个,建成土壤肥力监测点5个、在瓜州、南岔、西湖、三道沟、河东5个乡镇完成大田作物试验11个,蜜瓜、棉花协作试验6个,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已达到95%。同时,结合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不断巩固和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扩大技术进村入户、配方施肥到田覆盖范围,全面提升科学施肥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化肥减量增效和节能减排,指导广大农民群众科学、合理、节约、高效开展平衡施肥,进一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保护耕地,保护环境,有效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

  精准施肥是推广普及精准农业的“前哨站”。瓜州县通过配方施肥卡的大力推广,不断优化配方,努力实现施肥的精准化。“今年,我们计划采集土样80个,开展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经济作物肥料效应等田间试验共5项,通过摸清农作物种植田块的施肥‘家底’,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合理施肥,把配方施肥技术等常规工作做得更加精细化,确保精准施肥到户、到田。”瓜州县农技中心主任陈莉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