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王红军:大学毕业返乡创业 种花卉带领乡亲增收

 2020/03/19/ 2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金涛 王小兰

王红军:大学毕业返乡创业 种花卉带领乡亲增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金涛 王小兰

  3月15日,经过工人套袋、装箱、装车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一辆装满八仙花和食用薄荷的大卡车,缓缓驶出灵台县中台镇杨村村李家湾社,驶往兰州。

  走进中台镇杨村村李家湾社的大棚,一盆盆亭亭玉立的铜钱草摆放整齐,密密麻麻的叶片虽然只有纽扣大,却长得格外翠绿。八仙花含苞待放,有的已经开出了红色的花朵,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作为土生土长的灵台人,王红军大学毕业后,出于对花卉产业的热爱,他放弃了国企稳定的工作,开始追逐自己的养花梦,目前在兰州、成都都有自己的花卉生产基地。

  “我回到家乡做花卉产业,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家乡劳动力比较富余一些,二是因为老家同期温度比兰州高四五摄氏度,再加上采用水源热泵空调机,在传统的花卉生产这一块,加温成本大大降低。”灵台县三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红军介绍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过多年打拼,已经有所成就的王红军回到家乡,看到贫困户乔贵娃家里情况非常困难,就让他来自己的花棚务工,增加收入。

  “我是去年7月开始在这里务工的,家里为了盖房欠下了不少债,两个儿子都快成家了,压力比较大,现在和老婆都在这里上班,两个人一天能挣200块钱左右,工作比较稳定,离家也近,很知足。”灵台县百里镇稔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乔贵娃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花卉产业已不再局限于观赏,其食用、药用价值也被逐渐挖掘出来。根据市场需求,王红军引进了食用薄荷、吸毒草等新品种,他介绍说,食用薄荷茎尖可做菜食、全草又可入药,具有清新怡神、疏风散热的功效,深受大众喜爱。吸毒草在净化空气、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方面比绿萝更胜一筹。

  据了解,王红军的花卉基地现在有八仙花、倒挂金钟、仙客来、食用薄荷、吸毒草等9个品种。主销西北五省、拉萨、成都市场。一盆花从兰州出发“乘坐”火车到达拉萨,其运输成本需要5块钱,尽管花价比较高,但是销量依然很好。

  “回灵台种花快一年了,这里的气候、水质都非常适合种植花卉,所以我决定在今后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老百姓发展花卉产业,一起致富。”王红军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