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两当:一村一策从“墙上”落到了“地上”

 2020/03/22/ 2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王权华 张晓丹

两当:一村一策从“墙上”落到了“地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王权华 张晓丹)两当西坡镇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情况下,将任务部署从会议室搬至田间地头,一村一会、一村一策全面有序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厕所改造等各项重点工作。

  西坡镇辖13个行政村,有上千人的大村、也有近百人的小村,有的土地资源丰富、有的林地资源丰富、有的适宜发展中药材、有的适宜发展生态放养鸡……不同区域有着不同优势。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西坡镇一改往年会议室集中安排任务的常规,把会议挪至田间地头,推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卫生厕所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有序开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固脱贫任务艰巨。对此,西坡镇组织镇村干部白天一边宣传动员发展产业,一边对各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摸实情、找实困、建清单,晚上加班加点,归纳整理存在的困难问题,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逐户逐项制定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为所有农户建立完善“一户一策”,动态监测,因户施策,全力补短板、解难题,确保脱贫不返贫。

  在动员群众外出务工的同时,西坡镇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富民产业发展上。为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镇村干部通过对比算账、宣传成功案例、讲解扶持利好政策等形式,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动员,让群众消除顾虑、增强信心,通过创办合作社、参与合作社或流转土地自己经营、发展五小产业等多种方式发展增收产业,找准符合自身条件的增收渠道。

  “小群体、大规模。蛋鸡养殖是我们镇比较成功的产业发展带富模式,所以我们今年打算以西坡村为中心,向全镇各村推广这种蛋鸡养殖模式,让这种富民产业惠及更多的群众。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流转5000多亩土地,发展以蜜源植物为主的中药材,以合作社牵头,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西坡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西坡镇今年新发展的1000亩订单辣椒产业,开始有很多群众有顾虑持观望态度,镇村干部不厌其烦地帮农户算账、给群众做宣传,“辣椒苗本地统一育、产品保低统一收、亩产收益比传统农作物翻倍……”截至目前,1000亩订单辣椒育苗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辣椒苗已经发出了嫩芽。下一步,在适合种植的三渡水和三坪村选择地块,发展订单辣椒产业。

  厕所革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为了推动“卫生厕所”标准化实施,西坡镇借“民事直说”平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每村选择1户重建和1户维修,由镇技术员现场指导率先建设,示范全村全面推进,既提高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建设规范化。同时同步进行村庄清洁行动,并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清洁打扫的积极性,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找准特点做计划,一村一策谋发展。走进嘉陵江畔的西坡镇,村庄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整个乡村,同时扮靓的还有富民发展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