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文明之花“疫”线绽放——兰州市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缩影

 2020/03/18/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陈倩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文明之花“疫”线绽放——兰州市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缩影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陈倩

  “我是退伍军人,请问还需要志愿者吗?可以安排我做任何事!”

  “请问社区还在招募志愿者吗?我报名参加。”

  “我是陇东学院的大三学生,也是一名党员,随时听候你们调配。”

  ……

  每天,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和社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都会接到络绎不绝的“请战”电话,党员、群众、退伍军人、大学生等各行各业人士纷纷来电,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40多天来,在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的组织号召下,24支直属服务队、8个街道大队、60个社区小队的近万名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织牢织密基层防控网。疫情下的街道虽然冷清,但是“疫”线最耀眼的“一抹红”却温暖了全区人民群众的心。

  “守门员”筑牢第一道防线

  每天早上6时,都能看到身穿迷彩服、手持体温枪的志愿者驻守在安宁堡街道黄家滩社区出入卡口;凌晨1时,他们依然在黑夜中巡逻……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坚守在各小区和路口卡点,加强出入人员体温检测、登记管理,认真收集各类信息,逐户发放告知书、进行楼道消毒、统计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登记,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防控措施,全力维护居民生活秩序。除了驻守卡点,他们还承担起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的工作任务,为辖区居民群众筑牢第一道防线。

  “宣传员”传播防疫正能量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出各种正能量信息,有先进事迹的报道,还有防控常识等内容,这些信息获赞很多,作为一名宣传系统干部,更应该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向周围的人传递一种‘真善美’。”驻守在沙井驿景宜家园的区委宣传部志愿者孙琛真诚地说道。除了通过小喇叭、巡逻车循环播放防疫常识、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外,业主群、小区群、老乡群、各类学习、工作、生活交流群,公司企业群……各个领域行业都有这些硬核“宣传员”发出的声音。

  “服务员”践行“一抹红”精神

  “您好在吗?我是社区志愿者,给您送生活用品来啦!”“太感谢了,这么多天没出门,幸亏有你们暖心帮助。”像这样的对话在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每天都要上演无数次。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向好,但同时疫情反弹的风险不可忽视。为了帮助群众消除紧张、焦虑情绪,银滩路街道联合甘肃农大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微信、热线电话等方式,为群众疏导情绪,筑起抗击疫情“心”防线。与此同时,各街道社区推出日常生活用品采购代购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员、跑腿员,奔走城乡,倾情服务,保障辖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等物资购买需求。对于志愿者们高效率的服务,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的暖心服务,保障了这场抗疫战争的“大后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