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甜蜜事业”助力两当乡村振兴

 2020/03/22/ 2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权华 冯攀

“甜蜜事业”助力两当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权华 冯攀)近年来,两当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将中华蜂养殖作为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农旅结合的道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用“甜蜜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优质、生态、安全”是两当县坚持的蜂产业发展理念,遵循蜂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在金洞乡、张家乡等乡镇布局养蜂基地,形成“一纵一横”蜂产业发展带,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布控放养点,不断推进中蜂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

  为进一步扩大中蜂养殖规模,调动养殖户积极性,两当县制定出台奖补办法,将扶持蜂产业发展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为贫困户及非贫困户给予适当资金补助。通过加强政策奖补扶持,仅2019年,全县共养殖中蜂5.7万群,参与农户2178户,蜂蜜产量570余吨,产值达3420余万元,蜂农年户均增加收入0.95万元,人均增加收入0.24万元。

  “我养了118箱中华蜂,现在正是春繁期间,县乡的工作人员来给我们进行指导,如果繁育好,天气正常的话,每箱蜂能打25斤到30斤蜜,预计收入8万元。”说起养蜂收成,张家乡太渠村村民伏九文满脸笑容。

  如何实现农民可持续性增收?让中华蜂养殖形成“甜蜜事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蜂产品的附加值?两当县给出了答卷。

  两当县先后培育了秦南、环宇等4家以收购土蜂蜜为原料的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建立种蜂繁育基地、标准化养蜂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其他乡镇发展,形成以富民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养殖户为主的四级架构体系,对全县蜂产品统一原料标准、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建设、统一价格体系,并直接带动1000余户群众参与中蜂养殖及其相关产业。先后成功研发出蜂王浆、蜂花粉、蜂蜜发酵酒等蜂产品,注册“狼牙”牌、“蜜相蜂”牌2个蜂产品商标。

  “我们来两当都要喝一喝蜂蜜酒,口感好还不失酒的醇厚,现在兰州也能买到两当的蜂蜜酒,家庭聚会时喝蜂蜜酒也是老少皆宜的选择。”兰州来两当的陈女士说。其实不止在兰州,近年来,两当县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兰洽会、西交会等重要节会,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在青岛市、莱西市、广州市等地举办农特产品推介会,有效提升了以蜂蜜产品为主的两当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同时,按照“企业+电商+农户”的销售模式,依托全县400多个电商网店,拓宽蜂蜜产品销售渠道,使全县蜂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销售1770万元。

  为了将种养旅游相融合,两当县按照“三线、两环、一路”种植布局,在沿线平视及俯视范围10米以内,所有能够栽种蜜源的公路路肩板块、耕地,都种植上蜜源植物和景观花卉,把养蜂、蜜源植物种植示范点打造与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健康养生等统筹推进,现在的两当蜂产业与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已达到深度融合,群众在“甜蜜事业”中收获希望,获得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