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昔日污水河今变生态河 临泽流沙河的美丽蝶变

 2020/03/26/ 22: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明

昔日污水河今变生态河 临泽流沙河的美丽蝶变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明)“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河,经过治理后,变得太漂亮了,现在孩子们也经常去河边玩。”临泽县居民闫俊杰所说的,是临泽人民的“母亲河”——流沙河。

  流沙河,又名大沙河,是黑河第二大支流。如玉带穿城而过的她,承载着临泽人民的美好记忆。也因为她,临泽有了“戈壁水乡”“沙漠绿洲”的美誉。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河道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内乱挖乱采、垃圾成堆的现象随处可见。一时间,“母亲河”千疮百孔。

  临泽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流沙河综合治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惠民之举,按照“举生态旗、做水文章、培育水系特色产业带”的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实施流沙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开工近10年来,共实施了河道堤坝、生态环保、交通水电、绿化美化、基础设施等5大系统20多个基础项目,治理河道40公里,修建防洪堤26公里,建成生态湖5个、休闲广场4个、溢流坝11座,形成水域面积1500多亩、绿化面积20平方公里。

  流沙河从昔日污水河变成今日的生态河,得益于综合治理项目,更是深入推进河长制的结果。2017年以来,临泽县对流沙河两岸排污口进行整治,实施污水纳管、清污分流,目前污水处理率达到99.5%。同时,县水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整治河道内违规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关闭河道采砂场2处,拆除封堵入河临时路口105处,清理河道垃圾200多吨,营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

  华丽转身的流沙河,成为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现在,流沙河流域已成为上接张掖丹霞、中穿临泽城区、下连黑河湿地的生态经济长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