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兰州:“梭梭精神”,呼唤永新历久弥新

 2020/03/27/ 1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王晓斌

“梭梭精神”,呼唤永新历久弥新

  通讯员王晓斌

  每日甘肃网3月27日讯  伴着塔影河声的春色,迎着万花飞絮的盎然,3月25日,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与西北永新集团“春季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在永新产业园拉开了帷幕。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明率十余名专家团队亲临永新,送来了由民勤县治沙站转运而来的两万株梭梭幼苗,帮助解决永新产业园周边山体植被难以存活造成的“谢顶”问题。同时,作为甘肃省科技厅派驻永新集团的科技特派员,赵明书记就化学治沙的推广和应用,对双方未来的深度合作表达了新的期待。

  在专家团队的专业指导和种植示范后,公司50余名干部职工迅速分好“责任田”,登上陡峭的山体,一群群穿着蓝色工装的身影忽上忽下,有的挖坑,有的分苗,有的埋土,有的浇水……放眼望去,山坡上,一片火热繁忙的景象;山坡下,党旗、团旗迎风招展,旌旗猎猎。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作为兰州市北出口绿化带重要组成部分的这片山腰上,已经栽满了密密麻麻的梭梭。

  虽然因为疫情,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劳动的喜悦;亲近大自然沾惹的泥土,是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望着漫山新栽的梭梭,大家眼神里流露出的那份期待,更是溢于言表。

  西北永新集团与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在固沙剂研究与应用方面已有十多年的合作,早在2010年,来自腾格里的梭梭树苗便在永新厂区试种,历经十载,已长成一片“永新1号蚂蚁森林”,改写了梭梭在200ml降水量以下地区成活的种植地域限制。此次栽种的漫山梭梭,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双方合作发展的友谊的浇灌下,结出硕果,长成为“永新2号蚂蚁森林”,也为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增添几分新绿和科技含量。

  梭梭本是沙漠里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维护生态平衡的植物,但新时代赋予了其特殊的内涵。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带领三代人治沙的现代愚公故事里,梭梭扮演的就是“让沙漠变绿洲”的主人翁。想必“黄河之滨也很美”,也有几分梭梭的功劳。

  2019年,在甘肃敦煌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用梭梭树比喻企业家精神,“我第一次看见梭梭树,一开始还觉得这种树看起来像稻草似的,根本没有机会活下来,但是我发现,这些树种下去以后,经过三年它长出一点绿苗,长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它不仅自己活了下来,它还固沙、治沙。在沙漠里看到梭梭树,似乎感受到了它坚强的生命力,它不断地适应这种环境,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活的欲望,梭梭树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企业家精神。企业都应该像沙漠里的梭梭树一样,不管经济形势多么糟糕,不管商业生态多么不好,都应该学会生存、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不放弃理想、学会用好团队、学会服务好客户,这是企业基本的初心和出发点。”

  梭梭没有明显的年轮和树皮,与风沙的长期博弈,使其树形特异多姿。我们也相信,扎根西北、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展的永新,能够历久弥新,稳健发展,在与市场的博弈中,焕发新的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