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只见机器不见人 山丹县位奇镇马铃薯种植全程机械化

 2020/03/31/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王永新 周锐

只见机器不见人 山丹县位奇镇马铃薯种植全程机械化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王永新 周锐)目前正是春耕的有利时机,山丹县位奇镇各村陆续开始马铃薯春耕作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各马铃薯种植基地熙熙攘攘的“人海战术”已消失,替代这一场景的是一台台崭新的马铃薯自动播种机,播种机每播一趟,能够一次性完成起垄、覆膜、播种、培土等作业,种植基地的“新客人”为马铃薯种植按下了“快进键”。

  据了解,今年位奇镇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为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该镇在十里堡、廿里堡、位奇等村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推广完成全程机械化种植马铃薯0.5万亩。位奇镇农技站负责人介绍说,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可以标准化控制株距和深度,有效抵御“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另外,在种植作业中,机械较人工种植更好地保持地膜的完整性,加上全部使用厚度0.008毫米以上的地膜,方便地膜回收,实现了效率和产量双提高,兼顾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预计今年可亩均增收150元以上。

  近年来,位奇镇以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目标,以机械化作业为载体,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设备,培育壮大了一批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探索出了一种适合本地实际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生产模式,构建起政府扶持、大户示范、分工细密的农业机械化新机制,以此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