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线抗疫群英谱】他是战“疫”中的教师 也是守护平安的志愿者

 2020/03/17/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伟

【一线抗疫群英谱】他是战“疫”中的教师 也是守护平安的志愿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伟

  与家人围桌而坐,灯火可亲,是每个人在春节最触手可得的幸福,可是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一切,让很多人选择了“逆行而上”。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正值合家团聚的时刻,陇南市光明公益联合会第一时间发出号召,动员全市志愿者共同参与到抗击肺炎疫情的队伍当中。作为武都区江南小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光明公益联合会一名志愿者的焦琛来说,看到这个消息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战“疫”协调组中的一名成员。

  正月初三一大早,焦琛参加完光明公益联合会对志愿者的防疫知识培训后,正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许多人还存在恐惧心理的时候,他穿上白色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全副武装,背起50斤的消毒喷雾器,出现在火车站、公园、车站、公交站、街道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虽然很疲惫,肩膀也很疼,但是为了抗击疫情,他依然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一站就是一天。

  很多人都说火车站是最危险的地方,来往的外地人很多,很容易被感染,劝焦琛不要去,但是,他坚定的眼神中传递出一名人民教师和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他说:“全国人民都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不顾个人安危的白衣天使、警察、科学家,有基层防疫的一线工作者,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在火车站出站口,他作为负责信息登记的召集人,每天要负责招募志愿者,特别是公交车暂停运营的那段时间,坐车非常困难,有时等出租车要等几十分钟,实在没有车,他就和志愿者们走着去火车站。

  除了在火车站执勤值守外,他还在社区、街道、广场等地张贴宣传海报,参加消毒防疫行动,并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跟随网格员统计居民信息。不仅在“线下”做志愿服务,焦琛还在“线上”号召自己的学生通过写信、拍视频、画画、办手抄报等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科学家、警察、基层工作人员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并引导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为抗击疫情出谋划策,宣传防疫知识,在家庭内部当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疫情当前,虽然不能如期开学,但是焦琛认真准备,给学生通过微信平台、钉钉平台上网课,做到“停课不停学”,经常通过电话、微信、钉钉和家长沟通交流孩子在家学习情况,争取不让一个学生落下功课。

  3月4日,在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焦琛组织学生参加了武都区教育工委举办的“我是红领巾,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2020春季学期“学雷锋日”网上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在“线上”也能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力量。在网络活动中,他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学生以讲故事、表演唱、诗歌朗诵、手抄报、绘画等方式,让同学们培养了“向上向善”的优良品德,让“线上”学习雷锋精神与“线下”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必修课。

  疫情期间,陇南共派出了两批援助武汉的医务人员,他们无私奉献、奔赴“战场”一线的奉献精神,让焦琛备受感动。3月8日,焦琛参加了陇南光明公益开展的“守护赴武汉医护人员家庭”志愿活动,与赴武汉医护人员郑红家庭结对,为孩子郑凯文进行线上线下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兴趣爱好培养、口语交际、思维、阅读、写作训练,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让远在武汉的郑红能够专心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

  当有人问焦琛,你放下自己的孩子不管,去陪护别人的孩子时,他憨厚地笑着说:“赴武汉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冲在战役最前线,我作为教师,正好有专业优势,在后方为他们的家庭作点贡献,好让他们安心工作,早日凯旋,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正是因为有像焦琛这样千千万万的志愿者,才共同筑起了我们决战疫情防控胜利的铜墙铁壁。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践行着新时代志愿者的力量,他们就像春天的枝丫,永远绽放着生命的强大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