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靖远县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靖字号”农业品牌越擦越亮

 2020/04/02/ 1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杰)近年来,靖远县委、县政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全县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农业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业产业发展亮点频现,“靖字号”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传统农业逐步发展为现代休闲农业。如今气温虽然依旧寒冷,但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村民张德刚的日光温室里草莓长势喜人,看着刚刚采摘的草莓,他脸上洋溢着笑容说起了自己种植反季节水果的“致富经”:“我今年种植了草莓、西瓜、羊角蜜、甜瓜。这边种的草莓,是从浙江引进过来的优质品种章姬、红颜,口感挺好的,我们依托滨河路,以旅游带动产业,目前来看,采摘效益挺好的。”

  近些年,东湾镇三合村的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传统种植发展到现在具有规模化、标准化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基地,每座大棚都用上了自动卷连机,水肥一体化施肥系统、自动测温系统等新装备也在日益普及,日常的施肥、浇水、除虫都是智能化科学管理,各类蔬菜的亩产量相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选择了回乡创业,现代化日光温室成为村民们的“聚宝盆”。

  东湾镇三合村村民蒋应发说:“现在我们在日光温室种植辣椒,这两年辣子价钱都好得很,政府的支持工作力度也很到位,现在务棚比打工效益好多了。”

  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张永洋与农结缘已经35年,其间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服务于农业。为了加快靖远县科技兴农推广的步伐,张永洋曾和同事们深入田间地头,身体力行指导农户种植新品种,使用科学的栽培技术,同时也见证了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靖远县农业、农村、农民发生的巨大变化。张永洋介绍:“咱们靖远农业十年前都是以大田为主,效益比较低,一亩地纯收入大概就是一百到三百块钱。”

  近年来,靖远县按照省上“六大产业”为主导和“五小产业”为补充的思路,优化调整9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形成了“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发展格局。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1.8万亩。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靖远蔬菜形成了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重点,带动高原夏菜和露地生产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在北湾、东湾两个万亩塑料大棚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建成糜滩、大芦两个万亩塑料大棚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构建沿黄灌区设施蔬菜特色经济带,建成北湾、乌兰、东湾等一批城郊及黄灌区千亩高原夏菜生产基地。培育了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采取“园区+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依托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着力打造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基地。

  靖远县蔬菜局局长杨爱华介绍说:“靖远县在一系列惠农政策和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蔬菜产业在这十年间得到了快速发展,生产设施不断创造和更新,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蔬菜的种植面积已由2011年的33.4万亩发展到了目前的51.8万亩,生产值也由2011年的10亿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9亿元。”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1.8万亩、枸杞27.6万亩、文冠果20.9万亩、瓜类20.77万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林、牧、副、渔并举发展,靖远县已成为甘肃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甘肃最大的籽瓜和旱砂西瓜生产基地。靖远枸杞、靖远黑瓜籽、靖远羊羔肉、靖远文冠果油、靖远旱砂西瓜等农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靖字号”的农业品牌越擦越亮,走出了一条具有靖远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